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经济开发 >

天津滨海新区城市规划建设借“外脑”

时间:2014-04-06 13:5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任东海

  在天津开发区设立30周年之际,作为美丽滨海的一项内容,北海路与第二大街交口标志性雕塑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已尘埃落定。五家全球知名的设计单位和个人参与了这座新雕塑的招标,最终“花落”法国艺术家让·贝纳尔·梅泰的设计方案。近年来,滨海新区在建设方面注重引用国际智慧,利用“外脑”实现滨海新区的特色发展。

  据了解,早在2008年,针对于家堡金融区、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旅游区、空港经济区、滨海高新区五个功能区的总体规划和重点地区建设方案,滨海新区组织了一次国际性的规划方案征集,吸引了许多国外优秀企业、专家参与。国际团队、大师对于家堡城际车站的选址、海河通航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探讨,为于家堡金融区未来布局和形态奠定了基础。

  就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的建设方案,有关部门进行了两次国际征集。2010年,第一次国际征集主要针对规划、布局、建筑方面展开,邀请了扎哈·哈迪德和博纳德·屈米两位世界一流建筑师、中国的何镜堂院士以及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请他们做第一轮设计方案。2013年,在确定了规划方案的基础上,第二次邀请了博纳德·屈米、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德国GMP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做建筑设计方案。

  在国际化的运作过程中,参与的公司、单位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以国家海洋博物馆为例,从2012年开始,有德国GMP建筑设计事务所、英国沃特曼公司、西班牙EMBT建筑设计事务所、澳大利亚考克斯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参与。经过两轮角逐,澳大利亚考克斯集团建筑师菲利普·考克斯的设计方案因功能布局合理、体现了海洋建筑的特点和天津特色而胜出。

  天津开发区MSD-G1座整体外观由英国阿特金斯公司设计,独特的折板城市设计理念,创造出建筑与自然融合的灵动造型。通过空中连廊与其他楼座相连,拓展了办公人员的活动空间。此外,海河下游重要节点、中部新城、中央大道景观等城市设计项目,也都在引进“外脑”的智慧。据了解,近年来,滨海新区通过竞标、邀标、委托等方式,不遗余力地利用“外脑”,实现自身的特色发展。 (记者任东海)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