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经济开发 >

兰州白银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实施2020年基本建成

时间:2011-05-18 09:35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石玉龙

  中广网兰州5月18日消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甘政办发〔2011〕112号文件)《关于印发兰州—白银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通知》, 这标志着兰州—白银经济区(以下简称兰白经济区)将不再停留在讨论和规划层面而正式开始付诸实施。

  《兰州—白银经济区发展规划》是我省“十二五”重点区域规划之一。加快兰州—白银经济区发展,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客观要求,是探索西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新模式的重要途径,也是统筹解决兰州、白银城市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做大做强兰州—白银经济区建设一体化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提升甘肃在全国的产业分工地位和经济发展位势,从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0年成为西部重要核心经济区

  兰白经济区包括兰州市、白银市所辖行政区域,直接辐射区包括定西市、临夏回族自治州所辖行政区域和武威市天祝县。规划期近期为2011—2015年,远景展望至2020年。

  《规划》明确了兰州、白银的城市功能定位。把兰州建设成为西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的核心区、科技教育文化服务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转化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把白银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

  当前,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向西开放步伐加快,有利于兰白经济区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我国进一步开拓中亚西亚市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规划》目标到2015年,兰白核心经济区生产总值达到3100亿元以上,占全省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城镇化水平达到60%,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以上。兰州新区、白银工业集中区建设初具规模,城市空间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现代产业为支撑,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完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体化经济区域。兰白核心经济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提高到45%以上,人均GDP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核心经济区。

  构建“一主两副多极”城镇架构

  在空间布局方面,依托连接西陇海兰新经济带和兰(州)西(宁)银(川)经济带的区位优势,以兰州主城区—白银城区—兰州新区为复合中心,以主要交通通道和黄河河谷沿线连接县城、重点城镇和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形成中心辐射、轴线发展、点状集聚的空间开发格局。

  依托兰州主城区、白银城区和兰州新区,培育形成功能互补、分工有序、联系紧密的“一主两副、多极发展”城镇体系架构。

  建设“一主两副”复合中心。“一主”是指作为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兰州主城区。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疏解人口和产业,改善交通和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商贸、科技、教育、文化、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两副”是指兰州新区和白银城区。兰州新区在吸纳城区现有产业和人口的同时,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白银城区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区域服务能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兰白一体化发展格局雏形已现

  《规划》中提出,加快兰州新区、白银工业集中区和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把建设兰州新区和白银工业集中区作为加快兰白经济区发展的突破口,拓展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转型升级,提升中心城市发展优势,构建兰白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格局。 其中,兰州新区以永登县中川镇及其以南区域为中心,包括永登县秦川镇、中川镇、树屏镇、上川镇和皋兰县西岔镇、水阜乡部分区域,规划控制范围约806平方公里。

  兰州新区近期以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及集聚产业为主,中远期实现由产业集聚区向现代城市新区升级。到2015年基本建成新区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初步建成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国家战略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和连通内地、面向西亚中亚现代物流基地,人口规模预期发展到30万人。到2020年,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备,人口规模预期达到60万人。

  建设白银工业集中区,规划控制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近期以靖远县刘川为中心,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把白银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西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

  打造兰州铁路公路交通枢纽

  《规划》围绕兰白经济区, 为适应周边省区资源性产品东运规模扩大的要求,扩展兰州城区的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了交通枢纽和对外通道建设。其中铁路建设有:宝(鸡)兰(州)客运专线,建立甘肃与中东部省区市的快捷联系通道。加快兰渝铁路建设,启动兰成铁路建设工程。建设兰新铁路三四线,形成兰州主城区与兰州新区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积极做好兰新/包兰、陇海/宝中连接线前期工作,加强兰州新区与白银城区间的交通联系。将现有兰西编组站改建为兰州西客站,构建“南客北货”、“内客外货”的铁路枢纽格局。

  依据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建设以兰州为中心的辐射状高速公路网,加强兰白经济区与“两翼”及甘南和陇南地区的快捷连接。加快兰州至营盘水(甘宁界)高速公路建设,形成兰白经济区的北出口。到2020年实现兰白经济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到达,兰州至西宁、天水、中卫、武威等城市2小时到达;兰州至银川、西安、重庆、成都等城市铁路3—5小时到达。

  建设兰州至白银、兰州至中川、白银至中川、白银至景泰快速通道,形成连通“一主两副”的城际主干网。沿黄河建设兰州至白银至靖远、兰州至永靖公路,打造“千里黄河风情线”。合理布局兰州、白银与周边城镇的公交线路、换乘枢纽及客运站点,择机开通兰州至白银城际客运专线。 (首席记者 石玉龙) 中国规划网兰州5月1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