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高新技术 >

天津发展有“三高” 滨海新区开门迎世界商人

时间:2012-03-14 09:4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柴燕菲

  “今后天津发展总体思路是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10日在全国两会天津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上表示,天津要打造高端、高质、高新、新兴、绿色、低碳的经济。

  说起天津,让人首先想到的是滨海新区。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散发出巨大的能量,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吸引着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空客A320落户、300万吨造修船基地、维斯塔斯风电设备、天河一号超算中心、国家动漫园等建成投产;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中国3D影视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顺利推进;西门子、摩托罗拉、丰田等在这里不断壮大;花旗、渣打、汇丰等外资银行纷至沓来……

  2010年上半年,滨海新区GDP总量超出上海浦东新区近5亿元,滨海新区可供开发的面积是浦东的2.7倍,包括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和中国面积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在全球港口货物年吞吐量中排名前五。

  “滨海新区去年的GDP达到6000多亿元,是全市的一半。”说起滨海新区的成绩,张高丽格外自豪。他表示,滨海新区未来的发展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精干、高效的机制体制。

  航天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纺织等八大产业是天津的支柱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九成以上。张高丽表示,围绕八大支柱产业,天津的发展就要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2007年以来,天津共推出120个工业大项目,项目平均投资47.8亿元。滨海新区聚集了10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投资,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50亿美元。对于利用外资,张高丽真诚地开门迎客。他表示,天津还将努力改善投资环境,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让外来资本能够放心,能有好的发展,最终达到双赢。(记者 柴燕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