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高新技术 >

长春高新区风生水起“长东北”

时间:2011-05-04 10:5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新民 于水 王英
  剑指“长东北”,气势如虹,干劲冲天!

  “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想在短时间内上一个较大的大台阶,跃升到一个新起点上,就要有一批人疯狂地抓,拼命地干,没黑天没白天。”这是长春高新区人今日创业激情的真实写照。

  长春高新区北上之初,工程建设指挥部仅有四十几人。面对155平方公里亟待开发的土地,他们既是领导,又是员工,有时甚至是一线施工者。招商的队伍中有他们的身影,项目建设的现场有他们的足迹,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总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2010年7月,中航集团长春航空科技产业园奠基仅剩两天时间,雨水不断,现场根本进不去车,高新北区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从施工单位调了16台挖掘机,24小时连夜施工,硬是用2400吨生石灰把场地铺平。类似的经历一次又一次,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 每个人都是24小时随叫随到。

  作为高新区有名的“拼命三娘”,吴钦辉第一批进入高新北区,负责道路和桥梁工程。刚来时,工程部就她一个人,要完成道路、桥梁的建设以及建成后的日常维护、土方整理、为企业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而此时,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她的孩子正值中考……

  丹青难写是精神。在长春高新区,像吴钦辉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长春高新区要实现“五年再造一个长春,十年再造一个吉林”,不仅仅是说说,更不是作秀和口号,要想实现这样的重任,必须自我加压,他们给自己框定了一种特有的工作模式:“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是一种气势、一种劲头,也是一种保障,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赛场上,最瞩目的是领跑者,因为他跑在最前面;最艰苦的也是领跑者,因为他是竞赛队伍的风向标;最不敢松懈的还是领跑者,因为他随时有可能被超越。

  想要结果超常规,必须在做法和打法上超常理,同样是在做,长春高新区的速度快人一筹!

  2010年,长春高新区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这样的速度仅仅用了两年,靠的就是思路和干劲。

  当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国家拉动内需、长吉图一体化发展等多项机遇迎面而来;当南区发展空间有限、北区还是一片亟待拓荒的处女地时,要想在长春的版图上再造一座新城,再建一个副中心,谈何容易。压力、困难、出路如千斤重担,同时降临。

  长春高新区早有准备,超前谋划,起点抢跑、弯道超车,不断加速,平地起飞。

  于是,有了“白加黑”、“6+1”。冬天大雪中,有他们冒雪踏察的脚步声;春天细雨中,有夯起夯落的轰鸣声;白天有他们奔忙的身影,夜晚有他们加班的辛劳;平日有序的忙碌,假日无私的付出……紧凑的节拍,繁忙的场面,众志成城,好一幅壮美画卷,这就是长春高新区,这才是长春高新区:一个不断思考的巨人、一个不停奔跑的巨人、一个不知疲倦的巨人。

  思发展,谋发展,快发展,高新区上下群情振奋,新一轮的发展热潮正在掀起。

  站在时代前沿和吉林省发展的背景下,长春高新区新一届领导集体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围绕关乎全局发展的32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并聘请专家、学者参与研究,科学论证,上百次完善提升,谋划高新区未来发展蓝图。

  在南区,高标准打造了硅谷大街、光谷大街、蔚山路、飞跃路等4条精品街路,修建了天安、硅谷、高科技等3个广场,建设了三佳湖、体育休闲、创意、八一水库等4个公园,使南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之城。

  而北区,仅仅两年,就为一座现代化新城奠定了发展基础。整理土方4700万立方米,远达大街互通式立交桥、北湖大桥、铁路专用线一期等重要交通节点全部打开,新建的远达大街宽达114米,建成后将成为东北最宽的城市道路。总投资3.8亿元的远达大街与长春环城高速公路的双喇叭互通式立交桥,是东北第一宽的上跨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桥,实现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国道三方互通的创举。总投资5.5亿元的北湖大桥长2781米、双侧8车道,长度相当于19个南湖大桥,创下长春市桥梁长度之最。区域内给水、供电、通讯、供热、燃气、亮化及交通信号设施不断完善,部分区域实现了“十一通一平”。

  为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高新北区启动了长东北城市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这里曾经是伊通河的泄洪区,地势低洼不平,垃圾满地、煤灰漫天。可不到两年时间,东北最大的城市生态湿地公园初露芳容。

  为了建设国内一流并具世界水准的长东北核心区规划建设展览馆,他们四处学习,反复斟酌,多次修改。如今,展览馆从试运行到正式开馆仅3个月,接待国内外团组400余个,5000余人次。

  两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央企11家;两年开工建设产业项目150个,马不停蹄的招商引资、坚苦曲折的项目谈判、轰轰烈烈的项目开工……每一项的背后,都是长春高新人汗水的集合,都离不开一条推动发展的主线——用心去服务,用行动去打动人,用真诚去吸引人,哪怕是跑断腿、磨破嘴。

  2010年7月25日,中航工业长春航空科技产业园落位高新北区的协议签订时,招商部门所有人的手握在了一起。他们谁都不能忘记,为了这一个项目,他们盯了3年,8次进京推介,终于打动了负责人,3年冷板凳换来一家“巨无霸”。

  大项目如潮而至。如今的长春高新区,做到了服务“零障碍”,努力赢得了认可,赢得了赞许。

  他们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出发点,努力构建完善服务支撑体系。先后制定了30多个扶持产业、企业、投融资发展及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管委会每年拿出上亿元资金,用于引导和扶持企业创新和发展。

  新成立的企业援助中心、纪检监察室和高新区总商会,严格落实 “三段式”服务,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服务网络,并开通了企业服务“110”热线,24小时接收并及时处理企业诉求。

  在全省经济发展软环境民主评议中,高新区软环境的总体满意度为98.7%,在全市四大开发区中排名第一;被市委、 市政府评为创建“三满意”机关先进单位。

  在高新区的服务体系中,“金融服务”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长春卓尔信息技术安全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吕方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进入新三板上市辅导程序的企业之一,为了让公司更好地了解新三板的各种政策,高新区金融办多次开会,为公司进行入市辅导,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他们还积极协调有关资源,帮助我们解决证券、会计审计、法律顾问等方面问题,确保了公司顺利入市。”

  两年间,高新区引进各类中介机构近百家;全区基金总规模突破百亿元;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为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不同的成长期提供金融支持;开辟上市辅导,新三板绿色通道、股权融资通道和债券融资通道,培育区域投融资服务功能;成功申报新三板首批试点园区。目前,全区引进组建基金17只,总规模达到145亿元,占全省的70%、全市的90%,为70户企业融资近3亿元;19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程序。

  能立刻办的,绝不耽搁一秒;能今天办的,绝不推到明天;能到现场办的,绝不折腾投资者。好个高新的速度!好个高新的榜样!

  这是一群人的事业,这是一群精兵强将才能完成的事业,这是凭借一种体制和机制创新才能完成好的事业。

  2010年初,长春高新区打破固有用人机制,面向海内外招聘了一批有经验、懂专业、有人脉的招商干部,组建了10个专业招商局和5个国际合作局,全线出击,招商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他们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坚持“捆绑式”使用干部,组建了3个指挥部和20多个重点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形成了统筹全局、分兵把口、以点带面、全线突破的链条式推进体系。

  同时,打破区域分割,组建了南区、长东北核心区、长德新城三个分区管委会,权责一致、倾斜一线、突出攻坚,把摩擦系数降到最低,把管理成本降到最低,建立起“领导有力、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挖掘潜能、释放活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他们将工作逐一量化、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链接、不留死角”的责任体系,实行全程考核评价,实行“责任倒查制”和“失职买单制”。

  一子落定满盘活。工作中,分不清干部,分不清群众,大家拧成一股绳。

  去年8月,长春遭受百年不遇的内涝,而此时,高新北区第一个有形象的大型工业项目——中国兵装集团天威新能源产业园正值建设关键期。怎么办?

  “只要是企业的要求,必须全力满足。”面对通往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工地两米多深的积水,高新北区紧急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一连几天几夜,指挥在第一线,硬是在水中为项目修出了一条便道,保证了项目如期推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眼前,长春高新区即将进入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放眼未来,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锻造万亿经济隆起带,打造长东北开放开发示范区,尽快形成长吉一体化动力源和辐射极功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这里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记者 李新民 于水 王英 柳青)中国规划网长春5月4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