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高新技术 >

长春:让资源“活”起来 让企业“动”起来

时间:2012-04-18 08:05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为之

  一汽轿车通过把国外先进技术与自有技术结合起来,研发出供销两旺的“奔腾”系列轿车;

  吉林环宇公司通过引进飞利浦公司研发团队,形成国内领先的PLED等平面显示研发、生产创新体系;

  长春金仑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铁路除雪系统;

  ……

  在长春高新区,一个又一个通过创新成就市场神话的故事令人激动不已。

  自2009年开始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以来,长春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精心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载体,提升区域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人才支撑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时至今日,长春高新区可以非常骄傲地宣布:一个以集约、集聚、集成为特征的区域创新体系,已基本建立。

  我市拥有吉林大学等全日制高校14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各级各类研发机构148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9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6个,科技创新实力雄厚。面对突出的资源优势,长春高新区思考的是如何让它们“活”起来,加以充分利用。

  为此,近两年,高新区积极搭建创新战略平台,建设专业技术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开放型实验室,搭建中介服务平台。投资83.1亿元,完善和新建了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吉大科技园、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中俄科技园、光电子孵化基地、新材料孵化基地、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长东北百万平方米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区等18个孵化基地,吸引近600户企业入驻孵化。

  同时,与市委组织部共建“人才特区”,借鉴先进经验,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制定有突破性的人才政策,成功引进了李玉新、谢海明、王荣顺等一批高端人才,从而在生物制药和疫苗、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领域占领了创新高地。

  对于企业这一创新主体,高新区想的是如何让它们“动”起来。为此,该开发区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实现再创新。

  长春金仑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一策略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引进德国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吸收和再创新的基础上,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铁路除雪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青藏铁路上应用,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为使企业“动”得更好,长春高新区建立了国内首个中俄及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合作设立了三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两个国外技术转移中心和白俄罗斯常设技术市场等中外科技合作机构,并与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企业间科技合作关系,开阔了企业的视野,让国际上的尖端技术“为我所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