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中国开发区 > 高新技术 >

杭州高新区(滨江)努力打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区

时间:2010-11-27 09: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力

 

    中国规划网杭州11月27日电 记者王力 近日,位于高新区(滨江)的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显得特别忙碌。就在前几天,母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与签署了社会公共视频信息管理系统总承包框架协议,承建重庆市不低于50万个视频监控点建设,预计建设投资总额约为5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作为中电集团五十二所旗下的控股公司,海康威视成为了该项目的主要实施主体。
    更让海康威视员工兴奋的是,再过不久,高新区(滨江)的物联网产业园将启动,届时,海康威视将作为首批企业入驻园区的新生产基地。
    事实上,马不停蹄的还有高新区(滨江)各级领导干部。为了更加全面、完善、科学地编制该区“十二五”规划,高新区(滨江)区级领导干部率先行动起来,分组分线深入企业、街道和村、社区,调研座谈、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对该区“十二五”规划准备工作和建议进行研究讨论。在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思路的同时,该区产业发展各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率先展开,海康威视从事的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就是其中之一。
    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作为浙江省最早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滨江)一直是全省和全市发展新兴产业的主要策源地。目前,该区初步形成了八大产业集群,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产业占浙江省的90%,软件信息业占浙江省的80%,动漫游戏产业占浙江省的80%,电子商务产业占浙江省的70%,物联网产业占浙江省的60%,数字电视产业占浙江省的50%。
    通过深入学习和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新区(滨江)党委、管委会、政府明确提出了打造浙江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的新的战略目标。下一步,该区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优势产业的关键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培育物联网、光伏太阳能、电子商务、文创产业的发展,打造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链的规模优势和价值链的高端优势,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培育和发展1个千亿级、2-3个500亿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还将研究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的重点领域、目标和战略举措,出台相关培育和扶持政策。
    为了营造适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在现有12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高新区(滨江)将再规划建设物联网产业核心区、中国互联网经济示范区,加快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服务。此外,区财政每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不低于全部产业扶持资金的80%,专门用于支持科技成果市场应用以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还是人才储备和培养。高新区(滨江)将通过大力实施“5050计划”,吸引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快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设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和分站,培育一大批年纪轻、素质高、适应未来高技术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企业技术带头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