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标投标 > 规划招标 >

惠州水口滨江片区规划今日招标 中标奖113万

时间:2015-08-24 08:2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峰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峰)水口滨江区域受制于区位交通,在以往城市沿江带的开发过程中落后下来,成为惠州城区东江两岸仅有的未开发的“处女地”。随着隆生大桥的即将通车,该片区与江北CBD的阻隔即将打通,使得该区域深度开发提上议程。
    近日,惠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惠州市水口滨江片区概念性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带方案招标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将邀请国内外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参与,斥重金征集规划设计方案,结合区域滨水资源,打造江、河、湖、山、城和谐发展的城市格局。据悉,该招标工作将于今日下午正式启动。


    市住建局公布的招标通知显示,该活动是以带方案招标形式进行,公开接受设计单位报名,单独或两家以上机构组成的联合体均可报名,境外设计机构可以与境内设计单位以联合体的形式参与。每家设计单位(联合体)只报送一个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设计机构需具备丰富的滨江、滨水城市设计经验和较高的行业知名度。
    在评审和奖励环节,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并排序,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确定最终排名。第一名为中标单位,负责继续深化完善概念性城市设计,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修编)工作,规划设计总费用约153万元(含第二名工本费20万元和第三、四名工本费各10万元,由中标单位支付)。
    江景资源已然稀缺
    无论在城市发展的哪个阶段,临江对于城市区域开发而言都意义重大。具体到区域商业和住宅开发,“一线江景”无疑有效拉高区域的开发价值。
    结合惠州城市提质扩容,尽管两江四岸资源丰富,但江景已然稀缺,除了惠城水口片区还保留有“处女地”,江北、江南和桥东桥西的江岸基本都开发殆尽。随着隆生大桥工程的进展,水口滨江沿线的发展迎来突破契机。
    近日,市住建局网站发布《通知》介绍,该局将于24日正式启动水口滨江片区概念性城市设计与规划招标工作,这也是继今年年初,市政府提出要建设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的水口滨江片区后,该区域开发步入现实。
    根据招标文件,水口滨江片区概念性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东至江东一号路东侧沿线,西靠东江,北接新联路,南临新开河大桥,规划总面积4.7平方公里,相当于2/3个东平半岛的面积。对于该区域的的具体区位分工和业态布局,住建局编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未设定具体限制,而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内外遗留规划设计团队的想象,结合区域和城市特色,实现江城融合。
    人居环境改善将提升片区楼市价值
    水口滨江区域作为惠州城区东江沿线开发的最后一块“处女地”,尽管在招标通知中并未对区域业态做出限定,但在滨江特色的设定,以及城市空间形态格局和景观系统上作出了明确要求。
    市住建局该负责人说,水口滨江区域的规划和发展要从整个城市的角度出发。结合滨水的特色,打造江、河、湖、山、城和谐发展的城市景观格局;分析城市立体空间轮廓的总体形象与特征,确定城市建筑高度控制原则及建筑高度分区;以及综合惠州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发展方向和目标。
    对于记者询问该区域改造工作将于何时正式启动?该负责人坦言,当前该项目还处在征集规划设计方案阶段,谈实施还尚早。该负责人同时也透露,跟随隆生大桥的建设脚步,项目推进也会有效提速,随着区域与江北CBD接驳变得便利,区域的开发价值也将有效拉升,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产业。
    尽管项目还停留在初始阶段,但已受到水口片区开发商的关注。水口楼盘合生上观国际和宝安山水龙城等项目销售人员在接待客户过程中,已经开始着手塑造水口滨江片区概念性城市规划相关利好。位于该规划区域内的海伦堡海伦春天项目负责人胡志伟则表示,水口片之前一直被市民看作是城乡接合部,也让区域楼盘塑造项目价值比较难。然而,随着滨江区域高起点的规划和打造,将有效改善区域环境以及拉升区域的楼市价值。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