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景观工程 >

厦门改善提升城市景观 厦岛内十条道路将美容

时间:2011-05-04 13: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陈运军

 

  改善城市面貌,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综合素质和文化内涵,推进城市道路景观整治工程。来自市城管办的消息称,继成功大道、环岛干道、仙岳路及高铁沿线景观整治后,从现在起我市将对岛内10条道路沿线景观进行综合整治及绿化提升,力争在今年九·八前基本完成各项工作,使城市景观得到明显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十条道路分别是:思明区的演武大桥至鹭江道、厦禾路、民族路至湖滨西路口(马拉松赛道)、湖滨南路、湖滨北路、文曾路、文园路,湖里区的东渡路、长岸路、兴湖路。据项目总牵头单位、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十条道路通过改造,街容将更加整洁,色彩将更加和谐,特色将更加明显,风格将更加突出,景观将更加优美,品位将更加提升。

  景观整治工程是我市大干开局之年,实施“城市建设战役”的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区两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项目的快速推进及整治工程的早日动工,市城管办快速制定实施方案,并针对存在问题,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思明区景观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为高效推进,在前期工作上采用立体交叉作业的方式,实施高效作业及管理。一是对临街建筑立面情况进行逐个调查摸底,收集基础资料,初步确定整治工程量。二是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对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三是完成立项申请。四是进行方案设计。目前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提升。五是在方案设计的同时,同步进行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确保设计方案一完成,施工单位就能进场施工。

  湖里区按照“四高”要求和我市统一部署,开展城市主要干道和重要节点景观整治工程,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目前三条道路景观综合整治方案已基本确定,整治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城市景观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在实施五大战役进程中,我市更是把道路景观综合整治纳入城市建设战役的重要内容。对于开展道路和重要节点景观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按照“长效分步、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的原则和“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建设要求,依次、有序进行整治,通过持续的整治提升,不断让城市形象上水平,百姓得实惠。

  岛内10条道路整治具体方案

  思明区7条道路景观综合整治提升内容包括:沿线建筑立面景观整治、绿化提升、电线下地、店招广告清理、人行路面改造、违章搭盖拆除及夜景工程等;

  湖里区三条道路整治内容具体为:东渡路整体涉及改造的建筑为33栋,包含酒店、办公楼、单位宿舍、新建住宅、社区老建筑等形式,其中涉及涂装部分约为6.6万平方米,碰窗及阳台改造近3万平方米。长岸路主要针对沿线厂房、居民楼进行建筑修补、建筑色彩调整、建筑杂乱环境整治等内容。对新建建筑要求根据建筑设定的空调机位统一安置空调外机;对沿线厂房进行墙面修补、拆除局部无法修复的建筑、对厂区外部围墙进行景观处理等;对沿线居民楼统一进行窗户、阳台整治,拆除现有凸出建筑立面的防盗窗、防盗网,统一进行整体改造,调整与道路环境不谐调的建筑色彩,拆除影响城市立面的屋顶广告、违章搭盖等构筑物。整体涉及改造的建筑为28栋,包含办公楼、居民住宅、厂房等形式,其中涉及整改的空调机位3120个,碰窗及阳台1万平方米,墙面清洗及涂装5万平方米。兴湖路的城市环境整治主要针对道路左侧的工业厂房和老住宅。对工业厂房主要通过屋顶广告清理、厂区围墙景观重建、建筑外墙翻新等方式重塑片区形象,对老旧住宅建筑统一进行窗户、阳台整治,拆除现有凸出建筑立面的防盗窗、防盗网,统一进行整体改造,重新粉刷建筑外墙等形式展开。整体涉及改造的建筑为11栋,包含厂区、居民住宅等形式,其中涉及整改的空调机位1013个,碰窗及阳台1.5万平方米,墙面清洗及涂装近4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仙岳路改造桩基

  施工完成近1/4

  建设、施工单位千方百计降低施工噪音,取得一定成效

  “五一”三天假期,仙岳路西段改造(续建)工程的桩基施工仍然在不分昼夜地紧张进行中。记者昨日从市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5月底前可以完成大部分桩基施工作业,届时夜间施工噪音将显著减小。

  按照设计图纸,仙岳路改造工程共需要施工桩基261根,总长度累计10196米(根据现场实际地质情况,桩基数量和总长度会有微调)。仙岳路改造工程桩基施工4月20日全面展开,截至昨日,已完成2447米的桩基施工作业,完成了工程量的24%。大部分的桩基施工作业在5月底前可以完成。

  桩基施工是工程施工中最容易造成噪音扰民的工序。改造工程开工以来,仙岳路沿线居民对夜间施工噪音的投诉,成为焦点问题。特别是一些老人和即将面临中高考的考生反映较为突出。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千方百计降低施工噪音,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目前施工单位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减噪措施:首先对施工机械进行了改造,并采取了加强润滑的措施;他们还将一些老旧的打桩机清除出施工现场,从根源上减少了施工噪音的产生;施工工序也进行了调整,一些噪音较大的施工项目如破路施工等,则调整到了白天进行;居民较为集中的区域附近,还缩短了桩机夜间作业的时间。减噪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夜间施工的噪音有所减小。

  仙岳路沿线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地下存在大量的孤石,到目前为止,已有44根桩基施工遇到孤石。打穿这些孤石需要耗费较长时间。为尽快完成桩基施工,施工单位不得已采用连续作业的方式。

  仙岳路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工程开工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仙岳路沿线居民做出了很大牺牲。对此,工程的建设者都非常感动。接下去的施工中他们将进一步调整施工工序,改进施工工艺,争取将施工噪音减小到最小程度,尽量减小对沿线市民的影响。中国规划网厦门5月4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