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厦门翔安新城打造自然城市雨水生态体系

时间:2016-01-13 09:0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陈思亲
    吸水道路层层透水,生态公园保水净水,海绵小学吸水用水……福建厦门翔安新城将在片区内打造出能够自由吐纳并利用雨水的城市雨水生态体系。作为厦门新选定的海绵城市试点新区,翔安新城片区于近期开始陆续进行海绵改造,并计划在3年内投入17.38亿元,打造完善的自然排涝体系。

    根据改造计划,目前已开始对洋唐片区内的洪钟西路、下厝路等市政道路进行全方位防涝改造。洋唐片区道路改造除了铺设常规的透水路面外,将在道路沿线绿化带内铺设可以过滤沙石等路面杂质的新型雨水口和过滤井,过滤后的雨水将同步在绿化带内充分下渗消解,多余的雨水则再经过溢流井排至市政管网。

    另外,对部分建筑进行透水改造也是重点。目前,片区内的洋唐保障房已作为厦门第一个“海绵”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始改造,主要改造绿色植物屋顶、植草坡生物滞留带,并新建雨水管、增加溢流井和下凹式吸水绿地等,解决雨时“看海”、晴时干旱、地下水沉降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同时,在洋唐小学教学楼屋顶种植绿色植物,并新建屋顶和屋面相连的雨水管和雨水樽,将雨水收集起来。

    根据计划,将在3年内改造和新建122个海绵城市项目,总投资计划达17.3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3.64亿元,新建90个透水、净水项目。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