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绿道,生态城市建设的唯美画卷

时间:2016-01-13 09: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从华北到南京会朋友,他独出心裁带我“逛”南京环紫金山绿道,到“绿肺”呼吸新鲜空气,我当然乐此不疲。背上行囊、戴好头盔、踩上踏板,与他从下马坊入口进入,骑行在22.9公里的绿道上……眼前满目葱茏、空气清新,漫步在绿道的人们和我一样,新奇中更多的是满足!
    绿道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是沿着河滨、溪谷、山脊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形成与自然生态环境密切结合的线状景观走廊,是可以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自然景观良好、以休闲功能为主的绿色开放空间。
    绿道建设基本不需要占用建设用地指标,符合建设低碳城市的发展要求。多些绿道,有助于整合城市绿色资源,让其发挥最大效用。有了绿道,能够减少使用汽车,缓解空气污染,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生态城市建设的一切目的都是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而绿道建设看起来是“修道”,其实更深意义是修建了一条直通百姓心里的幸福之路。
    眼光犀利的广东人走在了全国绿道系统建设和发展的前列。
    深圳通过10年的努力,现已基本形成“植物多样、绿量充沛、具有南亚热带海滨城市特色”的城市绿化格局。全市共有2400公里绿道,走在每条绿道上,都会使人心旷神怡。
    杨梅坑绿道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半岛,是深圳市最东端的绿道,全长约12公里,其中新东路段沿新东路建设,长约7公里,路面采用蓝色沥青铺设;杨梅坑-鹿嘴山庄沿东涌海岸线建设,长约5公里,具有滨海特色。徒步或骑行杨梅坑绿道,可观赏大甲岛、鹿嘴海景、七娘山等自然风光,海天一色,景色优美,令人流连忘返。
    福田河绿道则属于滨水型城市绿道,北起笔架山北环路,南至滨河路,全长约6.1公里。沿线途经的福田河为深圳河支流,南北纵贯福田中心区,这里一度是令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近年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重建河流自然生态景观。福田河绿道作为福田区城市绿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了深圳市中心区的两大公园——笔架山公园与中心公园,沿线波光潋滟,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是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生态景观走廊。
    建设生态城市就应该重视绿道建设,多些绿道就多些百姓福祉。广东经验快速“发酵”,绿道建设在全国各地已迅速升温、大面积铺开。
    江西各地落实“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的要求,从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生态旅游环境和园林绿化水平出发,建设高品质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城市绿道。到2015年,全省城市绿道框架基本成型,以城市绿道为基础、区域绿道为骨架的绿道网络基本建成,建成绿道1500公里左右。
    安徽省在全省启动绿道建设,以增加“绿量”为重点,在省域绿色长廊基础上,与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美好乡村建设、旅游业态拓展、全民健身运动等有机结合,科学规划,集约建设。与之前部分省市施行某一特定区域的绿道建设不同,安徽省是全国第一个实施全域覆盖绿道建设的省份。他们启动城市绿道示范段建设,根据规划,到2016年,全省设区城市和县(市)城区共建成绿道3000公里以上,其中环巢湖和皖南区域景观绿道,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绿道。
    辽宁沈阳打造的北运河南岸怒江街至长江街区间的绿道试验段日前完工,这是沈阳市建成的首个绿道试点项目。沈阳市已编制完成了《近期绿道建设网规划》和《沈阳绿道规划建设导则》,用于指导全市绿道建设。3年后,全市绿道将达到563公里,市民骑单车可游遍全市46个公园、历史文化古迹等景观休闲节点。
    当然,更好更快地开展绿道建设,还可以从细节上着手实现提升。
    大规模进行绿道建设之初,要认真编制完成城市绿道规划和建设详细规划,并启动城市绿道示范段建设,不打无把握之仗。结合城市水系、山体等规划建设,构建城市绿道主线,挖掘地域历史文化,优化提升绿道景观。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绿道驿站,以驿站为核心,建设方便群众的游览设施服务点、管理设施服务点,并配备文教、体育等功能性设施。要选择适当位置,统一、规范地设置信息、指路等各类标志,让市民明明白白走绿道,轻松便捷享受“绿色福利”。研究探索城市绿道使用和维护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绿道管理、维护、运营的标准,积极探索绿道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