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新型城市建设理念:“绿色智慧人文”目的是宜居

时间:2015-11-07 12: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樊思思
    中国规划网济南11月7日电记者 樊思思)11月6日下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做客“泰山大家讲堂”,围绕“绿色 、智慧、人文”三大主题,将当代新型城市的建设理念和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娓娓道来。李迅说,人们涌向城市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当前,国家加快绿色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注重人文城市建设,正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

  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城市

  “我们追求什么样的城市?”从田园城市、山水城市,到健康城市、生态城市,李迅介绍了历史上不同城市概念的提出。引用亚里士多德的的一句话:“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安全地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李迅表示,从北京奥运筹备期间,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生态文明的城市发展策略便已经延伸开来。去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出了新型城市建设的三大理念,即加快绿色城市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注重人文城市建设,使当代城市更适宜人们居住和生活。

  生态文明时代,全球城市发展面临着深刻转型,李迅在谈到绿色城市的建设时表示,创造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是永恒的主题,而绿色城市正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所在。绿色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经济发展以低碳为方向、市民生活以低碳为理念、政府管理以低碳为蓝图,这将有助于维护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李迅认为,中国的城市转型发展重在实现四大转变,即增长方式向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转变,发展方式向循环发展转变,城乡空间向集约、有序、均衡转变,同时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发展模式。通过建设绿色城市,达到自然为本、多样循环、人民幸福生活的平衡状态。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便捷、完善、宜居空间

  打造绿色宜居环境的同时,自然少不了科技的推动力。李迅说,信息技术是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有效手段,将对中国城镇产业转型与精细管理模式产生深刻影响。他解释说,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生态系统。截止到2015年,由住建部组织召开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已有近30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名单。

  建设智慧城市将大大提高居民生活的便捷性和完善性。大到城市实时监控系统下的道路路灯、特种桥梁、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小到人们利用智能手机终端查询航班动态、交通拥堵状况等生活信息,李迅用一连串生动的例子阐述了智慧城市的总体构架和实际应用。其中,宜昌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之一,在四级智能办公平台、智能交通、智慧教育、立体网格化城市视频监控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大方便了城市管理和居民日常生活。

  文化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李迅在演讲中提到,城市的本质在于提供一种“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生活方式,应当以文化为本质,而人文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便在于宜居、包容、幸福。李迅说,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阶段性和长期性,我国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也存在许多发展误区。如何进一步推动这些城市建设理念走向现实?还需要从理论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和实践体系构建等多方面展开长期探索。

  “泰山大家讲堂”是由山东行政学院、大众报业集团、鲁信发展研究院主办,着力构筑全新学习交流平台,打造山东高端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强省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