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广州珠江:江心岛不得开发房地产

时间:2015-11-03 16: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杜娟

广州将成立珠江江心岛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广州日报讯(记者 杜娟)珠江沿岸江心岛众多,如何保护和利用备受关注。昨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江江心岛保护规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其中透露,市域内珠江水道全长403公里,江心岛屿40多个。下一步将成立珠江江心岛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江心岛不得开发房地产,将增加绿量、水量,并逐个岛屿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

现状:

40个岛30个未开发

广州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心,三江汇流,是泛珠地区入海门户。在珠江之上,由河心滩和泥沙淤连而成了众多岛屿。9月15日召开的第二届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广州都会区生态廊道总体规划与东部生态廊道概念规划”,会议议定“将珠江广州段未开发的岛屿全部纳入生态农林用地和湿地进行控制”。

10月27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部分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考察了广州市域内的部分珠江江心岛,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江心岛的规划和保护等工作。

市国土规划委总规划师林隽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为了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珠江沿岸规划建设、加强水环境治理、保护生态岛链、扎实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计划开展《珠江江心岛保护规划工作》,以指导江心岛的持续保护与科学利用,使广州“城、水、岛”和谐共生,造福后人。

根据摸查,市域内珠江水道全长403公里,江心岛屿40多个。其中7个是历史上已有建设的岛屿,包括小谷围、大坦沙、海心沙、沙面、生物岛等;大约有30个是未开发岛屿,包括大蚝沙、丫髻沙、沉香沙、大吉沙等。

保护:

腾挪置换建设用地

未来如何进行保护和利用这些江心岛呢?《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原则为:生态优先,彰显特色,分类管控,永续利用。林隽表示,下一步将成立珠江江心岛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江心岛不得开发房地产,开展岛屿的土地整理,研究搬迁安置和用地收储,并将岛上建设用地腾挪置换为非建设用地。

具体来说,将编制江心岛生态保护、交通联系、设施配套、历史文化方面的规划和研究。制定江心岛的保护管理办法、监管工作机制。开展示范性岛屿建设、完善综合交通体系、配套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生态旅游策划及推广活动等。林隽补充说:“接下来很快会提交规委会审议。”

目前小谷围、二沙岛等岛屿已经有了不少楼盘,这些地区将按照已编制完成的控规实施。对于未开发的岛屿,遵照生态保护的原则,除了必要的市政设施外,都会作为湿地、农地、林地进行法定控制。

利用:

开展美丽乡村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工作方案》还提出“研究搬迁安置和用地收储,岛上建设用地腾挪置换为非建设用地”,这将如何进行呢?林隽解释说,此次将主要针对已有建设的区域进行梳理,通过增加绿量、水量的方式,对现状存在的部分建设进行腾挪置换。

至于市民熟悉的海鸥岛,已经有村民在上面生活和居住。林隽表示:“对于原有的村居,会开展美丽乡村规划。海鸥岛原则上是要进行保护的,结合原有的农业、渔业,开展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等研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