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百年煤城变身绿色生态园林城市

时间:2015-07-31 09:4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潘安湖湿地,天高水蓝、绿草成茵;金龙湖宕口公园,显山露水、山清水秀;九里山松柏苍翠,峰峦竞秀……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大力修复生态,为民造绿,把昔日煤城留下的塌陷地,造就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绿色城市。
 

百年煤城变身绿色生态园林城市
 

百年煤城变身绿色生态园林城市

 

    塌陷地修复

    百年煤城的徐州,在计划经济时代,大量开采煤炭的同时,生态环境付出巨大代价,留下近35万亩采煤塌陷区。进入新世纪,徐州市把建设生态和谐与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将各类塌陷区建设成为湖荡优美的景观区、涵养生态的修复区、高效农业的标杆示范区。

    几年内,徐州因地适制宜,把塌陷区改造成为生态湿地(采煤塌陷地),诞生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湖泊、湿地、新景区,九龙湖、潘安湖、九里湖、大龙湖……如同镶嵌在城市之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外地人到徐州,无不惊讶于徐州湖泽之多,湖水之澈,宛若江南之乡。

    今年5月底开放的金龙湖宕口公园三期,原来是废弃的采石场。据项目经理王蒙介绍,原始背景山上乱石成堆,日久风化形成宕口,岩体就像一块“城市的伤疤”。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本着“修复生态、覆绿留景、凝练文化、拉动经济”的理念,将整个公园“变废为景”,成功打造出一个“显山露水、山清水秀”的金龙湖宕口公园。

    还绿于民

    徐州依山带水,岗岭四合,山包城,城环山,比有山的城市多水,比有水的城市多山、多湖,4大水系5大山系从主城区延伸到远郊乡村,山水资源丰富,构建了极富特色的山水城市骨架。

    为此,徐州市围绕“山”和“水”,坚持“生态优先,项目带动”的原则,通过实施“显山露水”、“退渔还湖”、“去港还湖”、“扩湖增水”、“生态湿地(采煤塌陷地)”、“宕口修复”、“荒山绿化”等典型项目,对徐州的“山水”资源持续进行生态治理和修复,做足“山水”文章。

    其中,对东珠山、龟山、九里山等位于市区长期采石形成的露采矿山废弃地完成42处宕口生态修复,生态恢复率39.6%。“东珠山宕口遗址公园”,被国土资源部誉为国内城市废弃矿山治理的典范;用三年时间实施了“二次进军荒山”行动,高标准完成城区荒山绿化1660公顷,使72个山头披上绿装,成为市区天然氧吧和屏障,市区防护林面积达到3469公顷;先后实施了九里湖、潘安湖、南湖等6432公顷市区采煤塌陷地的生态恢复建设,生态恢复率达到82.5%,成功走出了一条煤矿塌陷地治理的有效路径,获得了2010年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徐州市恢复了被破坏了的自然生态环境,云龙山、珠山、拖龙山、子房山、九里山等山系如青龙卧波,丁万河、荆马河、徐运新河、故黄河、玉带河、楚河、奎河、房亭河似水袖长舞,云龙湖、大龙湖、九里湖、玉潭湖、金龙湖、潘安湖、吕梁湖等湖泊宛若明珠落地,山水园林城市形态得到充分显现。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