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株洲:“霾”头探寻 工业城市生态宜居路

时间:2015-07-31 09: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支国

【编者按】  

    7月29日,新华网发表了本报记者李支国采写的长篇通讯《株洲:“霾”头探寻工业城市生态宜居路》,报道我市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治理污染的做法。文章说,株洲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治理大气污染,从而探索了一条老工业城市治理雾霾的新路。现全文转载。

    文/李支国

    中国规划网 株洲7月31日电 株洲市环保局日前公布:今年1-6月,株洲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2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0天;空气质量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大幅下降,尤其是PM2.5和PM10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0.6%和52.1%。

    近年来,以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契机,株洲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攻坚大气污染,为治理“雾霾”探寻新路,这座曾饱受环境污染之苦的工业名城正慢慢顺畅着自己的呼吸。

    株洲是建国初期国家布点兴建的八大工业城市之一,数十年的传统工业为新中国经济崛起作出突出贡献,也留下沉重的污染包袱,2003年和2004年株洲两度被列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环境治理要抓住主要矛盾,源头治理是治本之策,污染源自产业,最核心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加减法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如是说。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株洲不惜伤筋动骨,以每年牺牲100余亿元的代价,对化工、有色冶炼、建材、机械制造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主动放弃其中三个“三高”产业,只保留机械制造业,将其升级为轨道交通产业。实施“三个基本”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城区“基本消灭烟囱、基本关停污染企业、基本解决污水直排湘江”。清水塘老工业基地,15平方公里核心区聚集近200家企业,企业类别杂、“块头”大、成分复杂、污染欠账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产业转型的“硬骨头”。株洲迎难而上,争取国家、省里支持,启动对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绿色搬迁改造,腾笼换鸟建设生态新城。

    2013年,“株洲旗滨玻璃”打响了搬迁改造“第一枪”,新址开工到点火投产只用了410余天时间,新基地产能成倍扩张,产品升级换档,成为高档节能玻璃及深加工的行业巨人,环保执行最严标准,每年削减二氧化硫812吨、氮氧化物332吨,成为清水塘地区大型企业绿色转型首个成功范例。对主动关闭搬迁的企业,株洲市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在申报退出补助资金、土地出让、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支持。2011年来,全市关闭高能耗、高污染企业533家,淘汰落后生产线134条,拆除烟囱203根,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做好‘减法’的同时,做好‘加法’。坚持‘两型’理念,传统产业改造发展,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接档替代被淘汰的老产业。”株洲市市长毛腾飞说。株洲全力打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服饰和陶瓷等新的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尤其是放大作为“动力之都”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动力产业的独特优势,全力建好“中国动力谷”,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创造基地”,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去年达773亿元,今年目标瞄准突破千亿大关。

    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健康食品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来势喜人,微软创新中心及产业园、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大汉惠普软件信息产业园、云龙网尚家庭影视娱乐信息消费产业园、云龙职教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旗舰项目落户株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30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达36%。深入开展“两型社会”创建,城区600余台公交车全部置换成电动或电油混合动力公交车,建成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采用“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市场运作”,建成湖南第一、全国一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1千余个租赁点、2万辆公共自行车遍布城郊免费给市民使用;开展“两型企业”创建,创建“两型示范企业”7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5%。

    此外,株洲采取一系列创新手段加强监控监管,护航大气污染防治:建成了湖南省首个、全国一流的“数字环保”监控平台,对大中型企业等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第一时间预警、及时处置;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由5个增加到7个,在全省率先发布PM2.5等新标准空气质量,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在全省率先开通新浪官方微博,安排专人对微博、环保热线收集的意见及时交办并反馈。每年组织1—2次网民和环保志愿者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监督合力。

    产业结构调整进退有序,大气污染防治群策群力,株洲逐步探索了一条老工业城市治理雾霾的新路。环保部门数据显示,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按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4年市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为234天,比上年增加20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短短几年间,该市成功实现了从“机声隆隆”到“鸟语花香”的蝶变,转型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座“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已然新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