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丽水深化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5-04-10 09: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水利部门要当好绿色生态发展前锋,又要当好后卫,更要当好守门员,把绿色生态发展的基础夯实了,着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在市水利局组织开展的绿色生态发展暨“清单”制度建设全员轮训专题辅导会上,局长饶鸿来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水利部门在绿色生态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水行政主管部门在绿色生态发展的整体作用。

  “要树立水生态文明的理念,水生态文明不仅仅是规划时要树立的问题,我们要把它落实到具体的项目规划、设计和施工整个环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饶鸿来表示,目前,水利部门正深入研究“南水北引”“北洪南调”等水利“十三五”规划前期12个课题,为编制“十三五”水利规划奠定基础。

  今年,水利部门将集中力量,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的基础上,深化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的申报和创建工作,要在创建优秀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河道、生态堤防、水文化建设等方面,为全省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创出新亮点。

  与此同时,我市水利部门将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按照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要求,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能力。

  在水利建设中,要依法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水利建设市场良好秩序。在水利管理中,要加强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和水利工程管理,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维护江河湖泊健康生命。在水利执法中,要合理配置水利执法力量,加大对非法取水、非法采砂、违法设障、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等水事案件的查办力度,始终保持对涉水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在水利普法中,要加大水法宣传普及力度,推动水利干部职工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广泛开展群众性水法治文化活动,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

  今年,市水利局将以创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为总抓手,努力做好防汛工作、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规划研究水平、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实现“十二五”水利各项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按时科学编制、水利管理改革创新有突破,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