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奉化为生态宜居的品质城市加码

时间:2012-09-05 10:15来源:奉化日报 作者:许奔 何崇校

 ——奉化市上半年环保工作综述

 

    今年以来,宁波奉化市生态环保工作紧紧围绕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为目标,突出生态建设和污染整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打造生态宜居的品质城市加码。
    整改从根治“痼疾”开始
    今年来,奉化市相继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春季专项行动”、“绿剑1-2号”等多项环保专项行动,有效去除了城市环境“痼疾”。上半年,奉化市重点推进16家电镀行业的提档改造和污染治理工程。目前,除2家异地技改、3家原址厂房重建外,其余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并有4家通过验收。对辖区内的涉辐射企业和金属熔炼企业的辐射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提高了对辐射环境监管对象的管理水平,降低了发生辐射环境安全事件隐患,打造了绿色和谐电磁环境。重点对奉化市涉及二口恶英排放的32家企业进行调查、统计,为下步推进二口恶英污染防治打下坚实基础。妥善处置了关闭的5家铅蓄电池企业后续工作,巩固了铅蓄电池行业整治成果,目前5家企业的补助资金均已发放到位,未发现有非法企业擅自恢复生产的迹象;完成了4家印染企业整治并通过预验收。
    污染减排“正本清源”
    今年,奉化市与11个镇(街道)签订2012年减排目标责任书,将减排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上半年,对80多家污染源企业进行排污收费监测,对13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每季度一次的例行监测,对16家电镀厂进行了一月一次的监测,对已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的企业,进行监测数据人工比对,对大埠总排口进行每月一次的调查监测。为确保减排工程能够达到总量减排工作的要求,对城区污水处理厂做到每月巡查,及时跟踪减排项目运行情况,了解在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情况。上半年,启动了龙潭路污水连接管、岳林路污水连接管、庆登桥路污水连接管、茗山北路污水管网铺设、西锦路污水管网铺设等工程;莼湖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厂区建设并进行试运行;松岙和方桥两座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工程、奉化热电厂改建和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建设等工程正紧张有序推进中。上半年,完成对6家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并组织奉化市佳佳镀金厂等9家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年初,奉化市根据宁波下达的生态建设工作任务,及时进行分解落实,并将生态市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范围。市委督查室、市生态办进行专项定期督查,形成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8月14日—15日,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会同市生态办分3组对11个镇(街道)及相关部门的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都高度重视生态市建设工作任务书的落实,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均按照任务书要求扎实推进。全面做好奉化市省环保模范城市复评的迎检准备,保质保量完成157家企业的档案整理工作,召开省创模迎检工作动员大会,对创模复评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布置。切实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建立了饮用水源安全隐患名录,并顺利通过省里对奉化市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的专项督查。扎实推进基层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裘村、尚田两镇国家级生态镇申报资料,督促莼湖镇加快完成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重新申报国家级生态镇创建。积极申报宁波市十大生态亮点工作,其中奉化市滕头村以“生态和谐实践”成功入选“十大亮点”之一。(许奔、何崇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