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珠海探索不一样的科学发展道路 构建生态经济城市

时间:2012-09-05 10:08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为之

 

  汪洋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走新路、‘十二五’崛起看珠海”的总要求与五道题,再次强调珠海要强化自身优势,树立不一样的发展理念,真正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九三学社珠海市委会高度关注并深入思考破解五道题。珠海的未来看什么?珠海未来的亮点是什么?九三学社珠海市委会提出,珠海构建生态经济城市,将是一条不一样的科学发展之路,也是“蓝色珠海,科学崛起”未来发展战略主题的具体体现,更是“‘十二五’崛起看珠海”的亮丽看点!

  生态经济城市 鱼与熊掌兼得

  生态经济城市项目是世界银行新推出的一项倡议,目标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经济城市是经济发达并生态友好的城市,是经济与生态融合发展的城市,是一种促进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的新型商业模式。其摒弃了过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传统认识,做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生态经济城市围绕现代社会发展中生态、经济和城市三大核心要素,减少了人类活动对资源环境的消耗,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增加了经济可增长的维度,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很多生态工程和生态产业项目在生态价值下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全面丰收。

  世界银行项目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库里提巴、日本横滨、温哥华等城市实现,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库里提巴因其创新型“快速公交”系统而闻名世界,成为巴西公共交通乘客率最高的城市(45%),不仅城市空气污染发生率为全国最低,其因交通堵塞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处于最低水平。横滨一体化垃圾管理方法,将固体垃圾减少了38.7%,节约了购买两台垃圾焚烧炉的11亿美元,以及每年60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和养护成本。据九三学社珠海市委调研,目前中国已有城市计划尝试申请世界银行项目,以求借助世界银行的帮助,实现城市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借助世界银行项目发力

  九三学社珠海市委建议,珠海应该及早筹划,积极申报世界银行项目。建议成立由市政府领导,经济部门、城建部门、环保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主动联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际司)和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做好筹划和公关工作,争取早日获得项目资格。第一选择是应按照世行四项原则,将珠海城市整体作为申报对象,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生态经济发展研究、规划与建设,整体提升生态经济城市能力建设。创全国生态经济城市发展先例,成为全国科学发展范例。第二选择是选取一个符合珠海发展要求的优先领域,作为“催化项目”,通过对变化工艺进行催化,推动城市在生态经济城市“路径”上向前迈进。建议将高栏港经济区作为“催化项目”的首选,吸收世行技术、专家、资金乃至经验。

  此外,应加强与国际范例城市沟通,积极促成多种形式的项目合作。深入学习借鉴范例城市的先进做法,开展交通、能源、环境、人居等特定领域的合作,解决珠海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城市问题,为市民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另一种选择是在珠海境内划出一块开发强度较小的区域,作为一座全新的生态城区发展用地。引进先进设计理念、建设理念和管理经验,联合构建华南地区生态经济城市典范。既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利于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形象的提升。

  发展生态产业 挖掘“海洋金库”

  九三学社珠海市委认为,珠海应该加快生态经济城市的研究,制定生态经济城市规划。强化生态经济学原理和规划技术方法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通过广泛的部门参与,实现城市复合系统的良性运转。建议通过经济效益分析,采取集能源、交通、水、固体废物于一体的城市规划模式。

  同时,开展生态经济城市评价体系研究。建议以生态足迹模型为基础,参考联合国、欧洲等先进指标体系,结合珠海实际,纳入基尼系数、公交线路设置便民率等指标的珠海生态经济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另外,还要加快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及特色海洋和农业经济“三高一特”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对传统产业的生态化改造和整合,提升产业综合效应。海洋是珠海最大的资源优势,也是珠海后发优势的集中体现,应该大力发展特色海洋生态经济,全面挖掘珠海的“海洋金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