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江广融合地带打造智慧生态新城 未来扬州新都心定位

时间:2012-05-29 17:23来源:扬州时报 作者:为之

    近日,第31期《市民论谈》举行,论谈围绕江广融合地带建设进行探讨。与以往不同的是,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外地专家学者首次参与市民论谈。省住建厅副厅长、省建管局局长徐学军,副市长闻道才参加论谈。

  为什么要建设“江广融合区域”?
  【关键词】战略地位
  闻道才:未来扬州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应该是江广融合地带,是扬州一体两翼今后城市发展总体框架的一个中心区域,也是我们城市东延西优南拓的战略核心片区,又是我们扬州未来的行政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
  【关键词】总体定位
  闻道才:江广融合区域范围是东至篙水河、芒稻河,西至京杭大运河,南至夹江,总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37平方公里。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始进入实质性的运作阶段,已建成商业、商务、教育配套设施三十多万平米,一座现代化都市水城呼之欲出。新城建设的总体定位:要建构扬州新都心;集聚现代服务业的智慧城;塑造功能复合化的生态区;促进城市一体化的交通核心。新城规划可以用“核心引领、三轴联动、四水环绕、四片协同”来概括。
  江广融合地带智慧生态建设新城建设以都市核心片、生态旅游片、产业园区片、杭集新镇片四大功能区铺陈布局,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这里将是扬州最具吸引力、最具潜力的热土,希望通过今天的节目,大家能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新城的建设出谋划策。
  【关键词】区位优势
  徐学军:扬州在江苏在长三角区域都是不多见的城市,用一句通俗的话叫通江达海连南北,第二个我们的铁路从连云港、淮安到扬州到镇江,也是列入了我们国家的铁路计划,还有就是我们宁启
  电气化改造,一南一北、十字交会,我们扬州泰州机场落成通航,高速公路我就不讲了。我对扬州的评价四句话:第一个扬州的城市建设很有特色和个性;第二个扬州的城市建设注重历史和文化;第三个扬州的城市建设很细致精致;还有个扬州的城市建设很注重城市管理。
  江广融合带要高效率组织、高起点规划,特别是高质量的建设和高标准的管理,要重在城市的品质、重在文化内涵、重在环境优美、重在安居乐业。
  建设江广融合区域什么最重要?
  【关键词】交通先行
  交通局代表:江都跟广陵这个区域,应该说对外的这个交通,公路、铁路、水路、航空齐备,对外交通已形成了立体交通的格局。那么我们江广融合区这一块外围已经形成了一个环城高速,在环城高速的南面有沿江高等级公路,在环城高速的北面我们正在规划建设扬州的北二环,来提升北面的交通状况。另外目前在大力地推进京沪高速、江广高速以及西北绕城高速的一个扩容升级改造的前期工作,将会有力地提升江广融合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和负载力。另外我们在江广融合区这一块还预留了连淮扬镇的铁路走廊,并且在这儿特别是核心区要建我们的火车东站。
  【关键词】项目规划
  建设局代表:在江都和扬州之间东西向,我们目前在建的是文昌东路东延工程,廖家沟大桥也就是这个项目的关键性工程,这些项目到今年年底要建成通车。今年我们还要启动两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一个就是万福闸到头道桥这一段改造,力争年底要有实质性的开工;第二个就是说随着南绕城高速公路,向南了之后现有的南绕城跨京杭运河大桥就要回归地方,下一步我们就
  是要结合江阳路快速化改造,也同时要把现在的先进行打造,扬州和江都这个区域南面的一个快速通道。
  观点交锋产城如何互动?
  企业家代表:我们新城的城市离开产业是没有办法支撑的,产业离开城市也没有活力的,我们希望未来的江广地带应该是城中有产业、产业托新城。
  特邀嘉宾(香港设计师):这个地方产业是优先的,如果没有产业的话,所有形态的东西,都是附着在皮上的毛,实际上是很不牢靠的。
  广陵新城代表:从广陵区的角度有两点建议。第一要围绕核心区的建设来打造产业链,我觉得要以广陵新城为核心,包括扬州的古城和旧城在内,打造金融产业商贸产业信息产业以及历史文化产业;第二点建议就是要围绕我们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广陵区域范围内实现三个“组团”,东部这一块以杭集头桥两个镇组团来打造特色产业,北部以湾头泰安两镇组团来打造旅游休闲产业,南部以李典沙头以及广陵产业园南部地区组团来打造百亿产业。
发改委代表:我觉得如果把古城区比喻成我们扬州城的肺心脏的话,广陵新城就是我们的头脑。因为行政服务中心迁过来了,我们的政府机关迁过来了,行政首脑过来了,我们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我们把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的首脑积聚过来了,我们的金融集聚区、信息产业基地、中央商务区以及研发基地的建设,把一些高层次的高端人才集聚过来了,这个地方通过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的高度集聚与迅速的流动,除了对广陵新城本身之外,还将对周边地区对整个扬州的其他各类产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