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深入实施‘黄’‘蓝’两大战略 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时间:2012-05-24 18:05来源:人民网 作者:为之

山东省东营市市委书记姜杰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深入实施‘黄’‘蓝’两大战略为引领,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这为东营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东营市委书记姜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战略的城市,东营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实施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这是国之大略、省之大计、市之大业,攸关东营的前途和命运。
    姜杰说,实施“黄”“蓝”两大战略,必须走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东营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对一个城市来说,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能有力地吸引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有效地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市民的幸福指数。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必由之路,也是优势所在。东营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上鲜明的生态烙印,努力建设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对于东营而言,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跨越崛起?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姜杰认为,机遇在手,不等于胜券在握,浪费机遇就无异于放大挑战。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全新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宏伟事业。东营市委正在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要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担当意识,提升担当能力,落实担当责任,真真切切地把担当精神渗入到骨髓里,熔铸到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伟大实践中。

    生态文明的典型特征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必须借鉴世界大河三角洲开发的经验教训,摒弃传统工业化的发展模式,顺应生态文明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东营努力寻求生态与经济发展的相互融合。一是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环境建设两个关键,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每年筛选实施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形成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2011年总投资1600多亿、近300个过亿元的大项目落户东营,今年以来又启动实施364个过亿元的产业项目和30个重大建设项目。二是充分发挥市属经济和县域经济两大主体的作用。市属经济重点打造三个增长极:将中心城区建成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全省乃至环渤海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重要的现代生态化工基地和国际物流港。县域经济要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壮大民营经济为重点,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优化产业布局,集中培育支柱产业,打造发展亮点。三是着力强化民营经济和利用外资两大推动力量。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服务力度,建立完善融资、信息、人才、政策等服务平台,加强对重点民营企业的扶持,目前全市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民营企业达到16家,一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成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的产业结构打上了深深的“黑色”烙印,推动资源性城市转型是东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姜杰表示,走生态文明道路是东营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选择。在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过程中,东营坚持以生态产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经济转型的成功之路。
    一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突出发展生态畜牧业、生态渔业、绿色高端种植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全面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目前全市海参养殖面积达到15万亩,奶牛养殖规模达4万头。以“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为主体的世界一流农业产业园区,力争10年内实现建成100万头生猪产业链及100万亩现代农业项目的总体目标。二是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提升、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产业基地。推动化工、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目前,飞利浦裸眼3D电视、科隆动力锂电池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产品成功下线,以电子信息、石油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新材料为主的高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和增幅均居山东省前列。2011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东营命名为“清洁技术与新能源产品国际示范城市”。三是率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东营港和广利港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业。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等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加快组建产权交易中心、产业投资基金。四是加快发展蓝色产业。坚持海陆统筹、有序开发、一体发展的原则,努力提升海洋开发管理能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市海洋化工产业高速发展,离子膜烧碱产能居全国首位。总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的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称号。
    东营地处退海之地,土壤次生盐碱化严重,缺树少绿,生态脆弱。近年来,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东营坚持生态保护与建设并重,突出大绿地、大水系、大湿地特色,加快构筑森林环保、湿地相间、绿荫棋布、水系环绕的生态系统,打造秀美宜居城市。最近,东营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在全国37个参评城市中终评成绩第一。
    姜杰提出,东营将继续从三个方面着手扎实有效推进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一是全面构筑生态系统。推进中心城周围10处生态林场建设,总规划面积33万亩,集中建设一批万亩以上森林片区,构筑城市绿色生态屏障。精心打造中心城区130平方公里的生态水系,使黄河水自流进城。实施百万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滨海生态城防潮堤,积极推进广南水库、广北水库开发和占地2000余公顷的东八路两侧湿地公园建设,加快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建设,打造“东方湿地之城”。二是加快建设生态城市。把生态建设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按照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的定位,加快东西城改造、中心城十大生态公园建设、天鹅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实施生态对接,促进组团发展,全力打造秀美宜居的生态城市,让居民出家门五分钟就能见到大片绿地。加快大剧院、科技馆、博物馆、奥体中心等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三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机制,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加快县城、东营港城和小城镇规划建设,构建生态宜居城镇体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实施农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产业生态高效、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