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扬州江都推进生态建设 提升城市品质

时间:2011-10-22 11:0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莉

 

  隶属扬州管辖的江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城,通长江、接运河,里下河地区望不到边的大河小河纵横交错。这座苏北小城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起点,市内建有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翻水站,长江水就是从这里被泵站抽入大运河,向北输送。

  当许多地方为环境问题而长吁短叹之时,从“源头江都”涌出的依旧是清清的水、碧碧的浪。这都得益于江都始终秉持着“生态环境是发展资本的第一资源”这一理念。

  这些年来,江都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步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是对市民高品质生活呼吁的主动回应和坚定承诺。伴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良好生活环境的要求和呼声越来越强烈。但遭受污染的生态环境严重威胁群众的身心健康,影响了生活品质的提升。

  近年来,江都依托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修编完善新一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以及沿江开发、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专项规划。以城镇公共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沿江景观走廊为纽带,在城镇建设上凸显“绿色生态”基调。

  宁可放慢经济发展的步伐,也不以牺牲源头生态环境为代价。为此,江都从南水北调大局出发,围绕加强南水北调通道沿线区域生态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以城区为主体、向南呼应沿江开发、向北建设邵伯湖旅游区的“一主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只有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才能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才能把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强烈愿望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发展的实践中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实现经济发展和宜居城市建设的和谐双赢。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由愿望变成惠及你我的更多现实。

  从这个角度说,生态环境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江都因有良好的环境而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更高的生活品质。(李莉)中国规划网南京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