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战略 >

辽宁桓仁正在彰显生态宜居城市魅力

时间:2011-10-22 11:0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诚文

 

    中国规划网沈阳10月22日电 记者张诚文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当你放眼五女山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当你泛舟桓龙湖畔,层林尽染的湖光山色一览无余;当你漫步于桓仁街头,你会感受到现代化都市气息充盈着山城的大街小巷;当你游走于山城古道,凝视你的一定是桓仁久远而厚重的历史双眸……桓仁正以其生态宜居、底蕴厚重、内涵丰富展示着自己无穷的魅力。

    桓仁山清水秀,生态宜居,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国绿色名县和国家园林县城等多项殊荣。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完善县城布局和加大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科学制定城市发展规划,先后投入30多亿元资金,不断加快城市“西进、东扩、北改”步伐,有力地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使桓仁逐渐呈现集休闲、度假、宜居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城市发展格局。

    作为辽宁省城市规划唯一试点县,桓仁满族自治县从2006年开始,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科学编制了县城总体规划、县城体系规划以及八卦城总体规划等16项规划,将县城划分为四个区域,即中心城区、西江物流园区、北江生态产业园区和南江新型产业园区,展现出未来城市发展的清晰脉络。据此规划,五年间,桓仁满族自治县累计投资31.8亿元,实施建筑工程342项,建筑面积159.1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开发274项,建筑面积143.9万平方米,城市建设实现迅猛发展。

    为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桓仁满族自治县先后投资16.5亿元,重点恢复了八卦城朝阳门、迎薰门等历史建筑;新建了清华路、长江大街等11条街路;完成了章樾公园、凤鸣湖公园、永安湖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了五女山山城博物馆、天河广场、唐聚五广场、五女转盘等市民休闲活动场所,使古老的城区焕然一新,城市路网基本形成了“三纵八横一环”框架。

    桓仁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及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县委、县政府集智聚力,从打造休闲、度假、宜居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理念出发,努力构建水在城中流、林在城中绿、人在画中游的天人合一的城市发展格局,并依托自然山水,围绕八卦城工程恢复,先后对城市实施了“绿、美、净、亮”工程建设,累计投入绿化资金1025.7万元,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2%,绿地率实现37.7%,绿地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各项绿化指标均达到“国家园林县城”标准,2010年桓仁满族自治县成功走进“国家园林县城”行列。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桓仁满族自治县继续把建设现代宜居城市作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围绕五女山下浑江带的生态地理优势和县城对旅游景观、景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太极八卦城作为一项人文景观旅游产业进行开发,计划投入上亿元资金恢复朝京门、宾阳门等古建筑,并拟建八卦城遗址公园,使桓仁满族自治县太极八卦城成为研究易学文化、了解满清历史的旅游重镇。在推进八卦城恢复工程建设的同时,桓仁满族自治县又以建设现代都市,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作为提升桓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续建了长江大街,新建西江新城主干路、五女山火车站广场等,完成中心城区珠江街、黄山路、佛顶山路续建工程,逐步在北江、西江集聚形成文化、教育、商业等功能街区,并将利用10年时间,以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努力将桓仁建设成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建设面积50平方公里,集聚50万人口的中等发达旅游休闲城市,力争早日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