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我国独立自主的信息技术之路究竟该怎样走?

时间:2018-05-06 08: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迪兴
    中兴事件证明,一个国家不能不具备自己的核心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国家的信息安全就没有保证!
    说我国没有自己的芯,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没有自己的互联网,与事实不符,事实上我国都有,但我们做的工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没有最优化的统筹规划及顶层设计!产品与技术不能发挥系统整体优势!因而基于什么样的主导思想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怎样预判未来的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确定什么样的信息技术发展战略?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面对及考虑的基本问题!
    未来的计算机一定是基于空间计算理论的类脑计算机,未来的互联网一定是收发同步的并行互联网,且一定是去中心化与有中心化统一,否则物联网就会失去发展的基点!未来的计算机与互联网密切统一,互联网就是计算机!计算机就是互联网!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就是系统集成,谁的系统集成做得好,谁就是未来信息技术领域的霸主!
    系统集成,既可以相容传统技术及产品,又可以相容新技术新产品,是用体系超越体系的最佳途径。它既相容传统技术及产品,解决用户的好用易用问题,又相容新技术,解决超越传统技术的问题。系统集成,不是拼个体产品与技术的优势,而是体现系统整体的综合优势。
    信息技术是个系统工程,不是单纯有了中国芯或操作系统就能解决问题,我们犯了美国王安电脑曾经犯过的错误。即单一的cpu再好也不能挑战一个完整的技术及应用体系!目前的计算机与互联网就是系统集成的典型,已经形成强势主导地位。要想挑战它,就必须基于自己的创新技术考虑系统集成的切入点或立足点。
    系统集成分不同的基点及层面,如你可以认为计算机是基于CPU系统集成,但也可以认为是基于总线系统集成。互联网也是一样,你可以认为它是基于路由器系统集成,但你也可以认为是基于交换机系统集成。系统集成的基点不同,其结果存在天壤之别!没有最佳化系统集成战略,我们不仅会浪费财力物力,关键是我们输不起时间!我国的信息技术领域不能没有顶层设计!一定不能跟风做事,一定要明确的把握未来的理论与技术发展方向。
    基于我们的原创产品――24光口系统集成卡,确定我国的计算机与互联网发展战略,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势在必行!基于系统集成发展战略,我国的现有技术与产品,如龙芯、操作系统、IPV6或IPV9均可发挥1+1大于2的组合优势。各行其是摆脱不了目前的困局!
    24光口系统集成卡相当于一个具有24端口的并行双向立交总线,每个口的信息传递速率为每秒5g秒比特,双向10个g。如做成专用芯片,每口可达10g,双向20个g。极端情况下可以做到24个口12对同步双向并行传递信息,且可做到24个口同步并行控制。所有的外设都可基于它并行同步交互作用,因而能彻底解决外设之间的IO瓶颈问题,外设之间可以直接双向并行通讯。它从基础层面解决了并行计算、并行控制、并行交换的理论与技术问题;解决大容量低延时信息传输的理论与技术问题。
    目前的计算机总线与互联网就像过去公路铁路的单行线,两车不能同时相向行驶,因而造成信息传输效率不能得以最优化发挥。基于24光口系统集成卡,可变单行线互联网为双行线互联网,即变单行线双工信息传输模式为双行线单工信息传输模式,然后双向同步收发数据。变交叉路口为多层立交桥。可实现多对多双向并行实时通讯或交换,服务器可以双向实时同步收发数据。
    面对足够多的控制或数据采集对象及环节,用单线双工信息传输及串行处理方式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即数据采集与实施控制不具同步实时性!就像人的感知与反应不具同步实时性一样,控制会因过调或不及而产生周期性震荡。基于24光口系统集成卡,外设可以基于多因多果互为因果关系并行实时交互作用。基于24光口系统集成卡构造新型功能互补计算机,可解决外设多因多果互为因果的同步实时反应及并行控制问题,这一功能在计算机及物联网领域的作用非常重要。因若干外设及系统的协调配合非常需实时协同性,尤其是多对多交互作用的并行实时性,对提高系统整体功能优势至关重要。不仅能解决IO瓶颈问题,关键是解决了类脑智能机制问题。假设基于24光口系统集成卡(并行双向立交总线)构成计算机主板,是能相对容易地解决信息技术与产品的好用易用问题,且能体现类脑智能性。
    多对多双向并行网络信息传输模式,多对多互为因果关系网络传输的并行控制模式,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及必然结果!是网络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这种模式,我们可构建独立自主的双行线互联网,建立自己的根服务器,彻底解决我国的信息安全问题!未来的互联网,尤其是物联网不能完全是去中心化,而是要有中心化,且还要有强有力的中心化并行控制,这没有顶层设计根本就不现实!
    一流的信息技术与产品,可使二流武器与设备发挥一流作用,二流的信息技术与产品,可使一流的武器与设备发挥二流的作用。信息技术的原始创新及顶层设计,对一个国家的跨越发展至关重要!它可带动信息技术的全面创新!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主导思想,就是用服务器的服务器管理传统服务器,用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管理传统操作系统,因而系统集成功能互补始终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整合最好的软硬件产品,使其发挥1+1大于2的整体效应。
    两弹一星之所以能在各方实力不够的前提下短时间取得辉煌成果,钱学森的工程系统论功不可没!为能实质性促进这一方案尽快实施,建议国家尽快作为国家大战略,建一个基于双行线互联网的系统集成综合实验室。基于系统集成功能互补设计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PU;功能互补主板;功能互补智能机;功能互补手机;功能互补机器人大脑、汽车电脑、数控系统等等。同时搭建一个资源整合平台、或系统集成平台形成合力、形成共识!它既能实施双行线互联网计划,又能实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同时形成互联网的一种新型架构,及解决独立自主的根服务器问题。
    智慧城市的实质内容,首先是政务工作的智能化,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智能分枝。如不基于双向互联网,这些子系统不能统一就会凸现突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数据库越大检索越慢这一对尖锐的矛盾!
    系统集成,首先是智慧的系统集成,即最佳方案的系统集成,需政、企、民共同参与。技术及产品的系统集成,需选择最适合发挥整体优势的技术与产品。然后集中统一系统化解决体系对体系的问题。
    另外是结合资源整合系统集成平台建一个实体研究院,结合网上虚拟研究院开展网上研究工作。网上虚拟研究院是一个新业态,是一种新的科研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形式。基于网上虚拟研究院,可实现多元化选项立项机制,多元化论证机制,多元化评审机制。因为一元化立项、论证及评审机制弊端甚多,一是国家对于取得创新成果没有预期性;二是很容易扼杀创新项目,而且越是创新项目越容易被扼杀;三是容易滋生腐败;四是没有竞争机制,没有纠错机制。而多元化立项、论证及评审机制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这些弊端。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可以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这一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希望能得到国家领导的重视,愿这一战略早日实施,国人受益,国家受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