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美国一些城市要跟底特律学

时间:2013-07-23 15:1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传军
美国一些城市要跟底特律学
 

  【看点】

  自1937年《美国破产法》制定以来,到2012年8月,美国共约有640个地方城镇申请破产保护。不少专家认为,破产依然是解决城市债务不断攀升的良策。正如底特律一样,不可能总是提高税收,总是减少公共服务,显然,在解决巨大债务负担方面,破产是唯一的出路。美国一些城市正关注着底特律申请破产的结果,并可能效仿底特律,步入破产之路。

  7月18日,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城市破产案,引起美国乃至全球舆论的关注。美国当地媒体分析称,不断增长的养老金债务是底特律破产的核心原因,而全美有很多城市都与底特律的财政状况类似,他们中的一些有可能会步底特律的后尘。

  《今日美国》21日报道说,据底特律紧急管理人奥尔介绍说,不断上升的、毫无资金来源的养老金债务是底特律破产的核心原因,底特律市政府亏欠已退休和即将退休的政府等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养老金已高达35亿美元。报道指出,其实,滚雪球样增长的养老金债务是全美很多城市都面临的问题。从东部沿海地区的巴尔的摩到西海岸的洛杉矶,越来越多的城市被养老金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皮尤中心估计,2010年整个美国的公共养老金计划就有1.4万亿美元的缺口。近年来,监管部门和公共领域分析人士多次提醒,资金匮乏正成为全美很多城市养老金的巨大威胁。这一点很像2009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重组前面临的窘境,即收入无法填补上升更快的债务留下的缺口,结果债务越积越多,最后被迫宣布破产。报道称,芝加哥最近因为190亿美元的养老金债务被信用评级公司降级,穆迪公司甚至认为芝加哥的养老金债务可能高达360亿美元。一些专家估计洛杉矶的债务也超过300亿美元。

  日益增加的养老金债务给很多城市的财政预算带来了巨大压力,任何可以减轻债务的举措都会受到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密切关注,特别是《美国破产法》第九章允许美国城市通过破产形式来减少或重组债务,正如底特律当前所做的选择。底特律申请破产成为全美各州、市、工会领导、券商和退休人员的关注中心。今年早些时候,皮尤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美国最大的61座城市中,约有2170亿美元的养老金和医疗费用缺口。在美国,凡是有能力征收税务和提供一定服务水平的城市,公共部门的养老金应该总是有保障的。很多企业可以在破产法庭寻求减少养老金和医疗费用支出,但很多地方的法律明确保护公共部门的养老金不受影响。密歇根州的宪法也规定公共部门的养老金不能减少或受损,但底特律的破产却使该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无法受到州宪法的保护,因为很明显奥尔的破产申请计划中的一项就是大幅削减公共部门的养老金。如果联邦破产法院裁定底特律符合破产申请,这将会改变全国的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如何看待他们的未来。底特律因为申请破产而成为全美关注的中心,就连白宫也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以及白宫高级官员一直在监视着这个破产案。

  其实,自1937年《美国破产法》制定以来,到2012年8月,共约有640多例地方城镇申请破产保护。1994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橘县、2011年阿拉巴马州的杰弗逊县以及2012年加利福尼亚州的斯托克顿市、圣伯纳迪诺市等都寻求破产法第九章的保护。然而,此前这些申请破产的县、市在人口、城市规模以及债务规模和影响等方面与底特律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毕竟底特律曾是美国第五大城市,人口曾接近200万,因此底特律申请破产对美国城镇化发展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破产法院法官在裁定底特律破产申请方面将慎而又慎,将从各方面因素全面衡量破产的得失来最终决定是否准予底特律破产。

  马塞诸塞州的城市市场咨询公司负责人马特·法比安称,底特律申请破产将成为这个城市的污点,破产是一件坏事,任何市长都不愿看到自己的城市破产,破产需要做出政治决定。虽然破产可以消除城市债务,但城市内部隐藏的很多问题,比如较差的政府管理、人口下降和税收缩水等都不会消失,破产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尽管如此,不少专家仍认为,破产依然是解决城市不断攀升债务的良策。正如底特律一样,你不可能总是提高税收,总是减少公共服务,显然,在解决巨大债务负担方面,破产是唯一的出路,美国一些城市正关注着底特律申请破产的结果,并可能效仿底特律,步入破产之路。

  (本报华盛顿7月2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链接】

  底特律

  底特律建于1815年,是美国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位于密歇根州东南部的底特律河畔。底特律东临圣克莱尔湖,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温莎隔河相望,面积370.2平方公里。底特律河穿过闹市区,河畔耸立着一座72层的建筑物“复兴中心”,是底特律的象征。

  底特律曾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过去60年间城市人口削减最多的城市之一。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统计,底特律以713777的人口落居全美第18位,不足上世纪50年代鼎盛时期185万人的一半。

  底特律曾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工业中心,号称“世界汽车之都”。作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大本营,底特律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成为美国汽车的同义词,底特律的汽车工业也成了美国经济的一大动脉。(贺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