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论城市规划工作中的“媒人”法则

时间:2015-12-22 12: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贾伟杰 高伟 初旭
   《醒世恒言》中有这样一则典故:天帝想和人帝结为儿女亲家,找到灶王帝做媒人。灶王帝找到人帝说明来意后,人帝当即表示同意,并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戏谑俚语:这个媒人真黑啊!
    这则典故一方面表述了灶王帝肤色黑,另一方面较为形象地揭示了媒人法则,即:结亲事宜,媒人为大,不论尊卑,皆应如此。
    其实,媒人法则亦应是城市规划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前,我们的城市规划工作,受到的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城市规划让步于经济效益、城市规划屈从于首长意识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不仅使规划出的方案不合理,产生较为严重的“娘胎病”,还将极大迟滞地域的长远发展,深深影响政府公信力。
    做好城市规划工作,应坚决秉承“媒人”法则,自觉摒弃服务即服从的思维范式,坚持原则,挣脱囤囿,切实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