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别让保障房变成面子工程

时间:2011-08-12 10:02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邢飞

  “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用200多人伤亡的代价,给高歌猛进的中国高铁建设画上了一个带血的惊叹号。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尚未得出权威结论,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在人们的视野。国务院27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采取坚决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

  正如媒体人苏群所言,一直以来,速度等于政绩,速度就是能力,而忽视了过分追求速度所带来的环境、民意以及安全等隐患,桥梁、高速公路、高层建筑、以至于城市拆迁,都在追求“大干快上”。

  反观保障房建设,从6月下旬开始,各地陆续公布的保障房最新开工数据显示,许多省份均已实现“任务过半”,上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率当前已经达到56.6%。而在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340万套,仅占2011全年计划的34%,同时有6个省区开工率不足20%。

  一个月的时间,开工率陡然增加近23个百分点,保障房的开工速度着实令人瞠目结舌,不得不引发人们对保障房开工是否有“水分”,赶进度会不会造成“问题房”的质疑。

  在多数大型工程都能提前完工的中国特色之下, 相信11月底之前1000万套保障房全面开工肯定不是难题。不过,在各地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的表象下,对于竣工率以及竣工时点还有保障房的质量以及安全问题,分配制度是否能够跟得上,是否也能够随之“提速”到令民众信服的标准?

  国家审计署2010年底发布的审计公告指出,由于廉租住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地址偏远、交通不便等,一些城市存在廉租住房配租困难、房源闲置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已入住家庭退房的情况。此外,今年来一些地方保障房项目接连曝出质量缺陷和配套难到位,虽是个案,却无疑加剧公众担忧。

  一个让人感到欣喜的消息是,今年8月份,我国将开展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质量大检查。保障房建设这一重大的民心工程,在建设“大提速”的背景下,不仅要看指标完成情况,也要看房屋“品质”,避免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的悲剧发生在保障房身上。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