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为什么“面子官”不在乎大家“痛斥”?

时间:2011-08-12 09: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石家友

  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痛斥“文化面子”工程。他说,“我们有一些领导对文化发展缺乏正确的发展观。重硬件、轻软件,把文化作为‘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或者是他们考虑不到,忽略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特点。”在他看来,“公共文化服务首先要用起来,否则财政就是无效的投入,就是浪费。”(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陈力委员的认识,来源于他的直观感受。在中部某地区出差时,他参观了当地新区建成不久、投资过亿的一所图书馆,然而,被称作当地“标志性文化工程”的图书馆里却看不见几个读者。这家图书馆馆长私下告诉陈力,不仅如此,很多读者进来后还感到头晕——地面是平的,但窗户居然是斜的。

  应当说,陈力委员的“痛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文化面子”工程却已成遍地开花之势。《瞭望东方周刊》曾报道,国家大剧院竣工以来,全国30多个城市新建了投资在亿元级别的大剧院,总投资大致超过了100亿元。不仅是“文化面子”工程,非文化领域的“面子工程”也有不少。这些“面子”,一经媒体披露、网友曝光,一般都会遭到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但一番“痛斥”过后,往往见不到收敛的迹象。

  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不受人待见,必然遭遇“痛斥”。为什么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痛斥”,遏制不住愈演愈烈的势头?

  打蛇打七寸。但凡“面子工程”,都有“面子官”操纵。所谓“面子”,无非就是这些官员个人的面子。有些官员热衷于“面子工程”,也无非这些工程能给他带来一连串实实在在的好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他能借助这样的“大手笔”取悦上司。上司一高兴,他就能得到提拔重用。对“面子工程”的痛斥,看起来很给力,其实很无力,它无法进入到官员选拔任用的程序里发挥作用。正因为这样,“面子官”对各种痛斥,可能从来就没在乎过。

  因此,遏制形形色色的“面子工程”泛滥,乃至杜绝这样的“面子”,痛斥是靠不住的,必须抓住要害,下狠手才能击倒它。一方面从根本上改变干部升迁靠上司表扬的官员政绩考评“恶习”,增大民心民意在其中的决定权。另一方面,对沸沸扬扬“面子工程”背后的“面子官”,及时启动严厉的问责,让他体会到吃不了兜着走、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滋味。这么踏踏实实地做几年,“面子工程”不绝迹才怪。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