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热点话题 >

“鬼子抢花姑娘”项目折射经济的堕落

时间:2011-08-10 12:05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光瑞

    丛林深处冒出一队“日本兵”,三轮军用摩托车为首,队伍中有被押解着的中国“花姑娘”,“日本兵”脸上还露出魔鬼般的笑容……这幕在网上流传的场景并非电影画面,而是抗日革命根据地安徽黄山谭家桥镇一个旅游景区推出的娱乐项目。(8月4日《广州日报》)

    旅游项目竟以国耻为乐折射经济的堕落。“日军抢姑娘”是昔日侵略者所犯下的罪行,是我们民族的痛苦记忆,怎能为了地方经济,为了增加官员政绩GDP,就可以为所欲为呢?无独有偶,前几日媒体报道,黑龙江哈尔滨市方正县投资约70万元,为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立碑。官方称立碑是为反省历史祈愿和平,据说以此来展示我们民族的宽厚情怀。

    这些都是对民族历史痛苦记忆的淡漠。几十年来,日本政府从未就侵略中国正式道歉,很多日本人至今还在为当年的侵略战争歌功颂德,而我们有些人却企图在娱乐中淡忘那段历史,对不认罪的侵略者讲宽厚。这是何等愚昧的淡忘和“宽厚”!

    其实,一些人对于那段历史的淡忘和“宽厚”,未必是道德高尚的表现。这和经济的堕落有关。这些年,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地方GDP,提高官员政绩,不少地方发展的是一种破坏性经济,以破坏环境、破坏资源、破坏生态等为代价,甚至搞人弃我取,把外国淘汰的落后有害产能引进来。今天有的地方对于昔日侵略者的宽容,正是这类GDP观的反映,只要能够增加地方GDP,什么历史,什么痛苦,什么民族大义,统统都可以抛到一边。这是多么可怕的发展观。

    以高昂代价换来的GDP,是一种畸形GDP,也是一种透支式的GDP。如此发展经济,不是健康的经济,这样的经济模式也不可能持续。当我们为了短暂的GDP经济而付出这样那样的代价之后,可能换来一时虚繁荣,但后患无穷,必将贻害后代。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够记取历史教训,历史可能还会重演。我们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有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上,必须建立在全民族的富强不息上,必须建立在艰苦创业、努力创新上。靠投机取巧不可能发展民族事业,也不可能真正给中国的未来带来希望。如果发展社会的核心价值是为了体现官员的政绩,那么堕落的经济现象就还会发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