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文物保护 >

福州市领导开会部署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

时间:2012-06-28 10: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戎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主持召开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市领导杨益民、徐启源、朱华、吴贤德、鄢萍、黄忠勇、林瑞良、郑建闽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条例修订等工作,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规划和建设推进情况,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以及各县(市)区名街、名镇、名村保护情况。
    会议指出,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厚重的闽都文化底蕴是省会的独特优势,也是福州弥足珍贵的财富。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也是720万福州人民的共同期盼。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本着对福州、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彰显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有福之州的城市形象。
    会议强调,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一要彰显古都风貌。在老城疏解建设中,要牢固树立保护性开发的理念,尊重古城历史,全面梳理老城的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严格控制建筑的高度、密度,努力恢复古建筑原貌,进一步彰显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在新城规划建设中,既要体现现代文明,又要注重在建筑风格、历史风貌上与老城相互呼应,确保新城老城协调统一,切实增强福州的城市魅力和生机活力。二要强化规划刚性。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制定、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的各项规划,在开发建设中必须严格执行规划,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确保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地推进名城保护的各项工作。三要合力推进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落实目标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工作水平,合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做好各县(市)区名街、名镇、名村以及名人资源的梳理、挖掘工作,切实保护好珍贵史料、文物古迹,真正把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资源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