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景区 >

重庆大足旅游 风景这边独好

时间:2012-07-04 08:55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赵童 祝川

 

  据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的权威期刊《商业时代》称,2011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业发展受挫,出现入境旅游客源锐减、国际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国内旅游市场疲软、旅游消费水平降低等不利情况。
  然而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大足旅游却实现了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双升”。
  2011年,全区年接待旅游者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亿元,大足石刻景区门票收入实现6300万元,同比增幅超过60%。今年1―4月,全区区域内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83.93万人次,同比增长65.95%;实现旅游总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52.94%。
  大足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数据显示了大足旅游作为全市精品旅游品牌的无穷魅力!同时,也表明了大足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景区提档升级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大足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灵山秀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和朴实无华的民风民俗。
  近年来,大足区以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为目标,大力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国家石窟类保护一号工程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已完成242只手的精细补型,预计将于明年底完工;宝顶山景区朝圣甬道完成工程总量的68%,景区入口山门、主停车场、金刚舍利塔等已开工建设;宝顶山圣寿寺保护修缮工程全面铺开;石马真原堂保护修缮工程已拆除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五山一塔”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将于2012年底建成使用;海棠香国历史文化风情城项目昌州古城主体已完成80%;南山道教主题文化公园项目已完成景观大门、环山公路、登山步道建设,正在开展景观小品、环山公路标志、标线及防护栏杆的建筑施工……
  千年风雨征程演绎美丽蝶变,今朝扬帆起航共建天下大足,大足人的激情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确保了旅游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会展宣传齐发力
  文化旅游彰显品牌
  “这是一次非常有趣的旅行,铭刻在崖壁上的文化非常令人震撼!”3月9日,阿尔巴尼亚驻华公使达蒂亚娜・康沟丽在参观大足石刻宝顶山石刻景区后激动地说,“大足古人非常了不起,给后人留下了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当天,前来参加第三届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11国驻华使节及其夫人,冒雨来到宝顶石刻景区参观,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此时,万里之遥的大洋彼岸在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美国之鹰”超大广告屏上,千手观音、养鸡女、巨大卧佛等系列大足石刻的经典之作,从3月3日起就与中国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一起,在屏幕上连续播出28天,每天滚动播放15次,每次30秒。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首次在美国的集中亮相,也是大足石刻第一次在“世界最繁华街区”展示其文化魅力。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核心,这一特性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大足似乎更为突出。借被媒体称为“以文化促旅游”的中国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活动,大足,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石刻之乡,通过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使城市的文化标签更显个性、更具魅力,从而推动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下一步,大足区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保护、研究、展示、弘扬、传承好大足石刻艺术,努力把这一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实施深度营销
  大足旅游名扬海外
  4月20日,以“天下大足、福满人间”为主题的大足旅游推介会在南京举办,12家江苏省、市电视台及30多家平面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60多家旅行社总经理参会,并有3家旅行社与大足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足旅游受到国内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
  这只是大足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深度营销战略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大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以来,大足区组团参加了2012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发放各类资料5000余份;与腾讯旅游合作,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和腾讯网游频道上,向广州市民发放大足石刻门票优惠券20000张;英、韩文版的大足旅游网站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并注册了“中国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官方微博;今年9月20日至明年3月17日,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将继首站赴英国取得圆满成功后将走进加拿大安大略省基齐纳市博物馆……一系列的营销“组合拳”,让大足旅游在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文、公众场所有形,使大足旅游名扬海内外。
  “藏在深闺”,再好的美景也不会变成效益;“藏在深巷”,再香的美酒也不会为人知晓。大足石刻已走出国门,惊艳世界,使世人在赞叹之余,知道了在中国重庆,有一个地方叫大足!
  深厚的文化底蕴,旖旎的生态风光,浓郁的地方特色,便利的交通区位,造就了大足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足,这片被赋予“大丰大足”美好期许的土地,已经成为繁荣无限、生机活跃的发展热土。
  3月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如期举行。
  在签约项目中,两大休闲旅游项目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化龙河片区旅游总体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重庆丰豪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天下大足旅游观光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新引进的两个旅游类项目,将助推大足朝着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向前迈进一大步。
  今天,以深厚人文资源为底蕴的石刻之乡,正在向建成特色鲜明、内涵深邃、环境舒适、交通便捷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努力。“佛都”大足正敞开博大的胸怀、张开雄健的双臂,拥抱四海宾朋!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