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景区 >

嵩山少林景区整改效果明显 暂保住“5A”牌子

时间:2012-05-18 08:43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周晓洁

河南嵩山少林景区曾陷入“摘牌”危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管理混乱,河南嵩山少林寺景区今年初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仍不合格就有可能被摘掉5A级国家景区的牌子。眼下,限期整改的时间已到,少林景区种种乱象是否已经得到根治了呢?国家5A级景区暗访小组近日再次来到登封少林景区暗访。专家组认为,景区整改成效明显,基本达标,暂不摘牌。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少林景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群山环抱,风景宜人。2007年5月,嵩山少林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了目前全国旅游景区、景点的最高评定标准。然而今年年初,记者来到少林景区发现,虽然这里游人如织,但很多游客都是冲着少林寺的名气而来,他们亲身体验后表示,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并不尽如人意。
  游客:路边挺脏的,到处都是垃圾,还有可多算命的,还有卖东西的,太多了,感觉就是挺混乱的。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了都。
  游客:私自带人进去,管理很混乱,不经过大门当地人都给你带进去了。
  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少林景区建设管理进行了现场暗访,调查结果与部分游客的感受不谋而合。比如,景区入口管理混乱,社会车辆乱停乱放,黑车拉客现象严重,小商小贩沿路叫卖。在景区内部,小商贩围追兜售,假冒的“僧人”摆地摊、算卦算命、叫卖现象时有发生。除此之外,景区硬件环境不佳,重点文化遗产保护不力等问题也比较突出。评定组要求,少林景区整改工作必须于2012年3月底前完成,如果改不好将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
  对此,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虽然叫“少林景区”,但这次主要说的是景区管理方面的问题。摘景区的牌子,也是政府的行政行为,与少林寺关系不大。不过释永信也表示,对少林寺周边的环境不满意,希望通过这次整顿,改善这种环境,并且希望整顿的成果能够持续下去。
  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说:少林寺是个宗教场所,我们也欢迎各有关部门督促改进,整顿,这样给国内外信徒、游客、香客还少林寺一个很清静的信仰环境,这是个好事。对少林寺来讲,我们积极配合政府这种整改,但与少林寺关系不太大。
  面对摘牌危机,登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当时作出回应: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并有信心通过复审验收。
  登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少林景区复验的整治目前已经投资了300多万,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商业管理、车辆交通管理、旅游秩序管理、导游管理等这几个方面。硬件陆陆续续正在更新。我们态度非常坚决、信心非常足。一定要把五A当做最低标准来整治,要高分通过国家验收。
  眼下,少林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的时间已到,记者再次来到景区实地采访。进入景区后,记者看到,往日乱糟糟的小商贩随处叫卖现象如今已不复存在,旅游车辆也有序的停放在了停车场,另外旅游硬件设施也比之前大有改善。
  游客:改观很大,印象非常好,这次来干净、整洁,而且各方面都很好。不乱。
  郑书民:相比以前各方面变化都挺明显,我们也希望这种能长期坚持,不要为了只五A景区才整改,这也是对广大游客一个交待,一个清净的宗教环境。这也是我们少林寺乐于看到的。不要搞一阵风,要长期坚持下去。
  据了解,国家5A级景区暗访小组已于近日再赴少林景区暗访。专家组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以及整改报告所提问题,重点查看了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以及主要旅游景点。专家组认为,景区整改效果明显,保留5A牌子。对此,港中旅登封公司总经理钱国平说: “不仅要长期坚持保持下去,还要在管理服务方面做的更好,更规范。” (记者 周晓洁)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