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战略规划 >

吉林四平市红嘴开发区的战略定位

时间:2012-05-29 08:19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为之

    功能定位红嘴开发区集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科技研发、休闲人居等功能为一体的四平腾飞引擎地、山水龙气创智城。

  产业支撑规划形成“一支撑、两新兴、两主导、两支柱”的产业体系。一支撑,以特色服务和研发功能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两新兴,以动漫原创、制作及开发衍生产品为主的动漫创意产业,以主动预防,追求健康为主题的预防医学产业;两主导,以开发工业用途和农用用途系列化工产品为主的化工产业,以绿色环保型建材、节能型建材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两支柱,以换热器、汽车零部件加工、刃具等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以功能饮料、功能食品、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及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发展规模远期2030年,用地规模规划总用地面积34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3万人左右。
  规划结构通过整合市域空间,协调中心城区,四梨同城一体推导出创智新城,两翼生产、中间服务,南部宜居的功能布局,“一心、两轴、三廊、四区”的功能结构。一心,新城综合服务中心,位于联系梨树、创智新城、四平城区、东南生态新城的主要干道,复兴路两侧,延续龙脉文化,结合动漫布置行政、商业、娱乐、文化创意、培训、研发等综合功能中心,为整个新城服务。两轴,复兴路主要发展轴,即联系梨树、创智新城、四平城区、东南生态新城,是新城发展的主要轴线,环城路次要发展轴,即四平对外联系长春、沈阳、双辽等主要通道以及内部联系的主要道路,是新城发展的次要轴线。三廊,沿仙马泉河、蔺家河和北河形成的三条生态景观廊道,规划赋予不同的特色主题,构建创智新城多样的活力区域,营造宜业、宜居的生态城区。四区,两大产业园区、动漫及生产性服务区和宜居生活配套区,各项用地体现核心积聚、景城融合、轴带联动、城水相依原则。
  土地利用规划居住用地依水而居,划分为两个组团,每个组团人口容量约为三万人。
  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规划采取新城级和组团级两级布局方式,包括新城中心和各个组团级中心,其中新城中心主要集中在复兴路两侧,仙马泉河和蔺家河两侧设置,主要以行政办公,滨水特色商业街、商务会所、餐饮娱乐、文化娱乐以及动漫娱乐为主,突出文化创意特色。
  工业仓储用地规划以道路绿化、河流等自然分隔,形成工业组团发展模式,便于项目操作和实施,以同一产业集中布局,关联产业就近布局,非关联产业顺势布局,优势产业优先布局,远景产业协调布局的原则,规划五大园区。
  绿地及景观系统规划遵循生态低碳原则,以三条生态廊道为基础,通过道路绿化、公园、河流廊道形成绿化网络力争把创智新城打造成生态绿色之城。规划以传统滨水空间及现代滨水空间结合,打造新城滨水价值区。
  道路交通规划规划形成五横五纵主干路路网结构,主干路道路红线40~60米,公共交通规划设置一条快速公交线路和五条普通公交线路,既解决内部交通需要,也加强与主城区、梨树新城的联系。
  发展时序一期启动阶段重点启动商业金融,文化娱乐中心,仙马泉河及周边居住用地建设,并拓展产业用地;二期开拓阶段在一期开发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行政办公、文化及基础配套设施,拓展居住用地,产业用地;三期成型阶段在一二期开发的基础上,拓展产业用地和办公服务用地,特别是大力发展化工产业用地近期建设规划规划至2015年,重点完成商业金融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创意公园及周边配套居住用地建设,重点扩展动漫产业、预防医学、食品及农副产品等一类工业,建设规模达5.6平方公里。
远景展望未来将呈现南优、北拓、西限、东联的发展格局。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