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战略规划 >

未来城市:不要钢铁森林要有历史灵魂

时间:2012-04-05 11:19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东 李臣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子?如何建设智能、低碳城市?昨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举行《亚洲城市的未来》主题讨论。美国芝加哥前市长戴利、日本三井不动产株式会社常务董事斋藤一志等嘉宾,为中国城市的更新提出了诸多好建议。

    芝加哥市长:

    不抹掉历史城市才有灵魂

    “我在芝加哥做了几十年的市长,城市更新无处不在。但我们从不抹掉历史。”戴利表示,在芝加哥建设千年公园时,规划范围之内就有大量的老旧建筑。“是拆掉还是留下,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戴利说,修建这个公园,尽管预算不断超支,但最终却成为全市人民最满意的地方。从城市发展方向看,既可以看到一些老建筑,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摩天大楼,这样就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和发展脉络,城市才有自己的灵魂。

    “如果把城市的历史完全抹去,

    它就失去了自己的灵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在跟随着全球化发展方向的同时,要带着这些历史。如果没有历史的印记,那么这个城市和钢铁森林就没有太大差别。”戴利如是说。

   “要把城市建设成为智慧的汇聚地、文化的传承地,产生无穷的魅力吸引人们到这里来。”对于中国城市发展的建议,戴利认为:中国是个文明古国,城市更新更是应该带着灵魂前行。

    建智慧城市:

    现代技术让城市智能

    “我们现在正对城市建筑持续性保养,通过一些技术,三四十年历史的高楼都能像新的建筑一样。”斋藤一志说,此外,日本还非常注重城市的智能化。比如东京,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密集,但现代化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融合得非常好,中国城市建设也可以做到这样。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东 李臣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