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战略规划 >

枣阳争当“文化立市”战略先行军

时间:2012-07-05 16:07来源:襄阳日报 作者:林万平

    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中共襄阳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就是要一手抓文化事业发展,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6月28日,枣阳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突破性发展枣阳文化,争当“文化立市”战略先行军。
    枣阳自秦设立蔡阳县,距今有2000多年建县史,还是汉光武帝刘秀故里,“九连墩”战国古墓群发掘曾轰动国内外,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雕龙碑古文化遗址更是记录着这里曾经的灿烂与辉煌。
    枣阳市决定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突破,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拍摄30集《汉光武帝刘秀》电视剧、建设东汉文化城为引爆点,打造帝乡文化品牌,用抓经济的办法抓文化,用经济招商的办法抓文化招商,把枣阳建设成为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的旅游强市。
    按照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分期开发、滚动发展的路子,对现有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包装策划,重点策划六大精品线路:以白水寺、雕龙碑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线;以熊河、平林、新市景区为代表的山水文化旅游线;以唐梓山、白竹园寺、大仙山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线;以程克绳、黄火青故居和田维扬、聂海胜等为代表的红色和名人文化旅游线;以邱家前湾、郭营祠堂为代表的古民居文化旅游线;以特色农家乐为代表的休闲饮食文化旅游线。
    现在,枣阳将文化发展的重点放在帝乡文化品牌塑造、精品文化策划包装、文化全产业链打造上,文化产业建设红红火火,汉文化产业园、玫瑰文化产业园2个投资数十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正加速建设,并有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企业正在该市考察洽谈,联手开发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目前,投资22亿元的汉城,正加紧包括汉文化广场、博物馆、光武剧院、城市印象馆、影视中心在内的一期工程建设,明年5月完工。
    玫瑰文化综合产业项目包括10万亩玫瑰基地、1500亩玫瑰文化主题公园、500亩玫瑰产业园三大园区。目前,一期工程1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基本完工,即将投产,从意大利进口的生产设备也已陆续从天津港到达。二期工程通过北京规划设计院规划论证,将于8月份开工建设。目标是将枣阳打造成为闻名中外的“玫瑰之都”。(林万平)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