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战略规划 >

三问九江沿江大开发战略

时间:2012-07-02 07:59来源:九江晨报 作者:为之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充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大力推进沿江开放开发。这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江西崛起作出的重大决策。5月25日,省委、省政府在九江市隆重召开全省深入推进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聚焦九江、聚力九江,迅速掀起新一轮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高潮。这标志着九江市沿江开放开发实现实质性进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黄金发展时期。为了进一步对内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合力,对外扩大影响,形成注意力经济,本报将在前段宣传报道的基础上,集中一段时间,分系列、分专题、分板块全面系统地报道沿江开放开发,让广大干部群众全方位认识沿江开放开发的重要意义、目标定位、原则要求、政策举措,及时了解全省上下推进九江沿江开放开发的积极行动、火热动态、最新进展、显著成效,以形成举全市之力推进沿江开放开发的良好态势。敬请关注。
    沿江开发是什么?
    沿江大开发战略于今年上升为省级战略,九江正处沿江大开发战略和国家级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交集地。
    沿江大开发战略包含浔阳区、庐山区、开发区、瑞昌市、九江县、湖口县和彭泽县三区一市三县,涉及人口近210万,面积5143平方公里,流域面积3846平方公里。重点建设范围东至彭泽县马当镇,西至瑞昌市码头镇,共84个乡镇。
    沿江开发岸线长152公里,不仅是九江市最重要、最核心、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152公里岸线上,五千吨以上的船可以随时靠岸;即使在枯水期,鄱阳湖水位较低时,三千吨以上货轮仍可以逆流而上。五千吨级的货轮相当于8列10节火车专列的运量,从九江到上海港的运输成本每吨只要30多块钱,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低得多。
    在新世纪以来,江西省在高速公路上的投入很大,主要通道都打通了,但在水运方面的投入还相对比较滞后。九江是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对外开放国家一类口岸,是一个水陆联运的国家级主枢纽港和长江中下游重要港口。江西省每年近50%的铁矿石、41%的原油、60%的原煤均从九江口岸进口,94%以上的集装箱经由九江水路中转到上海港运往世界各地。开发利用好这一资源对江西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业布局规划:彭湖板块,城东板块,城西板块以及赤码板块。目前沿江开发带已经形成以石化、钢铁、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非金属新材料、汽车造船、节能电器、绿色食品十大产业集群。
    沿江开发为什么?
    进一步推进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是加快江西发展的重大战略,推动进一步加快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是加快江西发展的重大举措。
    第一,这是江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沿江发展,形成沿江产业带,是世界工业化国家,现代化国家普遍的选择。因为沿江展开大运量,大用水产业是最经济的生产力布局。江西既然把光伏产业、有色金属工业、钢铁工业作为江西的支柱产业提出来,既然把先进制造业作为江西的战略性产业提出来,那么江西就必然要寻找耗能最低,污染最小,最便于生产要素聚集的发展路径。既然是这样,必然要高度珍惜全省仅有的九江152公里的长江岸线,这是江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可回避的选择。
    第二,这是争取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地位的必然选择。30年的改革开放,在中国经济增长格局中形成了三极,这就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区。长江三角洲17个城市,国土面积只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但经济总量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20%,珠江三角洲7个城市,国土面积只占中国国土面积的0.5%,但经济总量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10%。现在,谁是中国经济的第四级呢?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认为,第四极将在长江中游,将是由武汉,南昌,长沙三个城市构成的这个金三角地带。这是中国生产力的布局由东部地区向中部地区沿伸的必然结果。九江就在这个金三角,而且九江是在这个金三角里最有实力,最有条件,最有潜力的城市之一。
    第三,这是全省龙头昂起的必然选择。龙头昂起,我们需要一个双核型的格局,我们要把九江打造成江西的大连,江西的深圳,江西的宁波。南昌和九江通过昌九高铁,通过昌九高速公路,相向发展,实现昌九一体化,这是江西未来十年生产力布局的必然趋势。龙头昂起的要点不在于调整行政区划,龙头昂起的核心,是昌九一体化,把南昌和九江同时做大同时做强。
    第四,这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对九江有这么一个评价:这152公里长度的长江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正成为当今世界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外资看中中国,最看中的必然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因此,外资进入江西,必然选择九江,选择九江的长江岸线。所以,在江西实施大开放,九江必然成为江西桥头堡。香港理文集团在九江两个项目投资150亿,一个造纸,一个化工。为什么理文选在九江投资,就在于这有不可多得稀缺资源,这是在任何一个省份城市无法寻找到的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可能在其它的地方,也有九江这样的投资环境,也有九江这样的政府服务,也有九江这样的优惠政策,但这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不可复制的。
    沿江开发该怎么办?
    关键是做好四点:
    一是重点招引科技型大项目。在沿江开发中,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置于首要地位。招商选资重点向高技术、高投资、高产出,低能耗、低材耗、低污染的“三高三低”项目倾斜,引进一批关联度大、聚集度高、带动力强的科技型大项目。
    二是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能。要像调度项目落户一样对企业技改、产品创新进行及时调度,大力推进九江石化扩能、旭阳雷迪三期、攀森新材料等,形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中小企业加快完成转型升级。
    三是出台鼓励创新政策。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落户,设立专项基金扶持奖励企业研发中心,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引进人才、申报项目、联合攻关、新产品申报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四是突破传统机制束缚。充分发挥省沿江开放开发协调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打破地域的局限性,甚至突破行政区划,站在全省的高度推进沿江开放开发。在合作方式上,建立“责任分担、利用共享”机制,推动“飞地经济”发展;在投融资模式上,可采用股权、担保、租赁等多种形式;在人才支持上,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技术人才向沿江聚集。
    同时要大力推进九江沿江地区“飞地经济”发展,这是打造全省区域合作、共建共赢示范新区的有益探索。
    推进九江沿江“飞地经济”发展,既是鼓励和支持全省各地积极参与九江沿江开放开发,也是让全省共享九江沿江优势。推进九江沿江地区“飞地经济”发展,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是一项“飞入地”和“飞出地”互利互惠的政策。今后省内任何地区的临港型重化工业产业项目均可通过“飞地经济”方式落地到九江,享受系列待遇。打造九江“飞地经济”新样本,将有力推动招商引资,加快区域产业集聚、项目集群,对探索区域合作、共建共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