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战略规划 >

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 构建繁荣和谐天津新河北

时间:2012-05-26 08:17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为之

    位于海河北岸的河北区,是天津市六个中心城区之一,全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户籍人口63万。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认真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难题,做到资源多层次整合、产业多元化发展、经济多动力增长、民生多渠道改善,在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打造工作亮点上迈出坚实步伐。
“三个经济”作支撑
过去的五年,河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始终把提升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作为工作核心,全力以赴抓增速、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确保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中心城区的前列。
2011年,河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年均增长23.7%;区级财政收入24.14亿元,实现5年翻两番,年均增长33.5%;直接利用外资1.64亿美元、国内招商引资103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28倍和5.35倍;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实现4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据,展示了发展的硕果。
未来的五年,是河北区继续求索、加快发展的五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城区全面提升”的要求,河北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五大战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重点是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促进城市空间的立体开发。
“三个经济”:
一是发展沿河经济。充分发挥河北区河域资源的比较优势,加快海河、新开河、北运河沿线大体量商务商业载体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着力在河流沿线发展楼宇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建设中心城区高端产业聚集的黄金岸线。
二是发展地铁经济。在全市地铁建设规划中,4条地铁线穿过河北区,设立了18个地铁站,地铁站点的上盖项目及关联建设的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坚持高标准,着力建设大体量现代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地铁经济,建设通达宜商之城,推动全区不同区域的均衡发展。
三是发展高档楼宇经济。河北区未来五年规划建筑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其中50%为公建设施,包含多座高档商务楼宇。依托这些规划建设的多座高档商务楼宇和现有的商务楼宇,发展高端、高效、综合的商务经济,建设“立体开发区”,打造更多的亿元楼宇,逐步形成海河东路、天泰路、金钟河大街等几个楼宇总部经济圈。
为把“三个经济”发展好,河北区提出要实施“五大战略”。
“五大战略”即大力实施开发带动战略,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不断增强产业的支撑力;大力实施政策吸引战略,不断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大力实施环境保障战略,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大力实施和谐共建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通过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各级干部抓发展、抓落实的工作力度,明确任务、分解指标,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将“五大战略”的思路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
围绕着力发展“三个经济”的目标,河北区招商引资工作按照招大商、引名企、引成熟企业、引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和边拆迁、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思路,进一步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形成整体组合、区域联动的招商态势,拓展新的发展空间。2012年一季度,实现内资到位额27.5亿元;外资到位额5350万美元;新增注册企业462户。
目前,海河沿线规划建设的投资额超过280亿元的31个重点项目,已建成21个、125万平方米;新开河两岸综合开发加快启动;北运河沿线融入西站城市副中心建设,沿河经济发展带正成为拉动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展示河北形象的城市名片。随着全区亿元商务楼宇招商引企工作提速和在建楼宇加快建设,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张兴庄创意产业园区、绿领低碳产业园加速建设,华津3526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北新文化创意基地等一批创意楼宇业态有效提升,以创意产业、科技企业为代表的都市产业发展更具潜力。
通过抢抓地铁二、三、五、六号线在区内18个站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机遇,加速现代商业布局,相继规划了16个10万平方米以上、商务商业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致力于打造能够辐射带动天津市东北部地区超大型现代商业综合体板块。目前中海北宁湾、中铁国际城、和融广场等10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进行开发和建设,6个项目具备启动条件,地铁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2012年内试运行的地铁二、三号线,将使河北区告别没有地铁经过的历史。未来,地铁二、三、五、六号线也将在河北区地域内纵横交错,新设的18个地铁站口将激活地铁经济新模式。河北区依托海河、新开河打造的“沿河经济走廊”,正随着地铁快车的奔驰,实现“一路通南北”。
综合开发探新路
随着天津工业战略东移的实施,如何找到发展突破点?这是摆在河北区面前的现实难题。河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之策”的要求,提出“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做大经济总量”的工作目标,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通过突破重点,选准路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发展步伐。
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力争用前瞻、科学、可行的规划引领河北区高水平开发建设。河北区按照“交通引领商贸、居住引领人群、产业引领发展”的思路,完成了城区发展空间布局总体设计规划和重点地区产业聚集设计规划、重点产业行业规划,形成了“一带、两轴、四区、六组团”的发展布局。
“一带、两轴、四区、六组团”发展布局:
“一带”即海河经济发展带;
“两轴”即金钟河—狮子林大街城市综合发展轴、新开河城市生态发展轴;
“四区”即中山路—海河东路综合商业服务区、金钟河大街商贸综合区、新开河生态宜居区、南口路产业综合服务区;
“六组团”即以金融创新为主导的意式风情区—海河东路高端服务业组团、以百年文化为底蕴的中山路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组团、以滨河亲水为特色的新开河—八马路生活休闲经济组团、以商业综合体为模式的北宁公园—金钟河大街商务商贸组团、以楼宇经济和企业总部为主体的北运河—天泰路现代商务发展组团、以科技型企业为支撑的张兴庄都市产业发展组团。
作为老工业区,河北区商贸业落后,产业短板现象严重。河北区近年来把拓展新型商业、高端服务业,作为深入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努力突破高端服务业产业链缺失这一制约持续性发展的瓶颈。从2007年开始,河北区先后共推出7批278个重点项目,形成了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项目建设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在这些项目中,商务楼宇、高档酒店、创意产业、文化旅游、都市产业等公建比例达60%。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开发深度,将土地资源、厂房资源、历史建筑、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老城区、老工业区激活内在动力、打造后发优势的新路。之前河北区有154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资源,目前已开发利用139万平方米。建成13个都市产业园区,其中市级都市产业园区就占到8个,入驻了包括创意产业、通讯、装备制造等主导企业300多家。充分发挥都市产业园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吸附、聚合作用,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575家。陆续出台了72项促进中小企业向科技型转化专项服务措施,并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近年来,共为37家中小企业引进项目40个,获得各类扶持资金2500多万元,带动企业技改投入8000多万元。
2012年,河北区将加快建设张兴庄产业园区,完善项目建设规划,引进成熟开发企业,启动园区一期建设,实施绿领低碳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对规划保留产业用地性质、短期无房屋征收计划的意式轻工电子小区等7个园区,采用市场化模式,分步实施载体功能和规模提升计划。
聚集优势兴产业
为了解决产业滞后制约发展的瓶颈,河北区在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创新战略,强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级提高,增强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河北区将创意产业作为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通过做规划、建园区、搭平台、聚企业,初步形成设计服务、咨询策划、电信服务、动画影视、人才培训、文化旅游六大重点领域。河北区同市科委、市教委、市知识产权局、天津美术学院合作,共同建设创意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创意产业发展搭建具有先进水平的工业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借助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工艺美院坐落河北区,创意人才集中的优势,兴建了以动漫设计制作为主导的北新“C6”动漫创意产业基地。从2007年起步到现在,河北区创意产业从无到有,4个创意园区共聚集了创意企业148家。在天津市对中心城区的定位中,赢得“创意河北”之称。
做大做强文化休闲旅游业。河北区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历史建筑、现代景观、名人效应、高速铁路、服务设施等资源,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方位开发文化旅游经济,开辟出海河景观、欧陆风情、爱国教育等多条线路和多项组团;打造精品景区,全区旅游看点达60余处,涌现出国家级旅游景区;引进津旅游船公司等9家旅游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支撑,逐步形成了意式风情区、大悲院文化商贸区等一些特色品牌,先后举办了“达沃斯天津之夜”、中国旅游产业节、《风声》全球首映礼等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2012年,随着梁启超故居、曹家花园、十月影院、望海楼教堂等提升改造工程的有序进行,将再给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特色旅游品牌添上一抹亮彩。
创新发展高端金融服务业。近年来,河北区规划了3个金融服务业聚集区,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服务分支机构53个,有力提升了金融服务业发展水平。与此同时,河北区积极抢抓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实行金融服务业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促使天津金融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入驻河北区海河意式风情区,在全球首创现货连续交易方式,形成了中国焦炭世界价格和国际原油中国价格。截至目前,渤海商品交易所已上市交易品种21个,累计成交量37897.28万吨,交易金额13938.56亿元,并带动了11户关联机构成功落户河北区,有力推动了金融服务业走向高端化,形成巨大的带动效应,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业发展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刚刚结束的津洽会,河北区以“魅力·活力河之北”为主题,共推出金融创新、地块出让、园区建设、楼宇经济等四大类35个重点招商项目,招商总额达到506亿元。签约的22个项目中,嘉海一期、中海环宇城等项目预计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区北部崭新的集高端商务商贸和高档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关注民生促和谐
完善就业安置、培训、扶持等举措;不断探索分类救助、特色救助、长效救助、个性救助新模式;努力建设花园型、家园型、服务型“三型”社区……
一项项惠及百姓利益的新举措,正在河北区群众身边悄然展开。近年来,河北区按照市委提出的“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的原则,在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其中,每年为民办好十项实事,已形成制度,并深入人心。2012年河北区推出的为民所办十项实事正在进行中,主体内容包括:
确保群众劳有所得。始终把就业作为民生的首要大事来考虑,2012年计划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计划培训7000人,当年创业成功率、培训就业率分别达到30%和80%以上,劳动合同签订覆盖面达到90%以上。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安置,对高校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动态为零目标,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安置率95%。推动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全年新增和谐企业80家,帮助1000户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加快启动聚氨酯片公租房、小王庄片公租房、西沽货场铁路经济适用房等6个项目,67.21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完成嘉畅园1199套、11.44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推进地铁五、六号线房屋征收工作,加快动迁进度。全面落实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政策,发放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政府的保障政策。
确保群众老有所养。加快养老体系建设,建成水明里、中山里、宝祥园等5处以上街级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行居家托养服务,新增养老院床位300张。积极开展对困难群体的特色救助活动,筹集善款300万元对困难劳模、困难党员、低保边缘户、孤老户、孤儿以及家庭突遭变故、因病致贫等生活困难人员给予困难救助。投入900万元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救助待遇的重残、非重残人员每人每月发放200元或100元的生活救助金。
确保群众学有所教。完成第78中学原址重建和启智学校、春和景明小学新校建设,新建仁恒、嘉畅园两所幼儿园,力争启动南口路规划小学、第35中学新校区建设工作,基本完成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2012年计划对1400名品行兼优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启动文化馆、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向群众免费开放。对望海楼天主教堂、觉悟社旧址纪念馆进行修缮提升,在觉悟社、女星社旧址重新布展。
确保群众病有所医。加快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建设。落实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辖区内60%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健康管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的二级医院检验服务。在二级医疗机构开展预约门诊和节假日门诊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延时门诊和午间连诊服务,方便患者就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确保群众安居乐业。进一步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推进繁华地区和居民小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建一批机动车临时停车场和非机动车存车处,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未来五年,河北区将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的“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实施“五大战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开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