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凤凰县加快打造宜居宜游城市

时间:2012-10-23 20:13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为之

  今年“十一”前夕,随着包茂高速(吉首—凤凰段)的开通,凤凰县融入了省城4小时经济圈,伴随而来的是旅游发展的井喷时代,这给凤凰古城的城市规划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随着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凤凰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将在年内完成,以便改善旅游高速时代的交通环境。该规划要求,按照20平方公里扩城思路,拉动新城建设重点往阿拉方向发展。这是自去年以来,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建设国际化旅游城市,景区沿沱江和南华山拓展,城区向阿拉方向扩容,对接铜仁凤凰机场为目标,全力加快推进宜居宜游城市建设坚实的一步。

  一是着眼长远发展,抓好规划编制。凤凰县委、县政府针对目前凤凰城区规划过小、过粗,内容相对滞后的情况,积极调整,配强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规划、国土资源、发改、交通等部门认真研究城市发展布局规划,并邀请上海同济大学、湖南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等专家对城镇布局、功能分区、资源利用、基础设施配置加强科学论证,按照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标准高起点和大手笔做精做优旅游城市发展规划,以新一轮高标准规划创建凤凰旅游城市品牌。

  同时,凤凰县财政大幅度提高规划编制经费,加快城市总体规划、城乡一体化规划等规划编制,先后启动的《凤凰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已完成编制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投入120万元启动《凤凰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红旗新区以西控制性详细规划》、《给排水专项规划》等10余项规划编制将于今年内编制完成。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抓紧做好《阿拉卫星城总体规划》、《凤大二级公路两厢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人才是城市规划发展的关键,凤凰县委、县政府除了抓好规划面上的工作,还迫切地加快了人才的引进步伐,采取公开招考、特殊人才引进或请求上级部门派遣支持等形式,引进了6名规划编制人才来服务全县规划编制工作。“十二五”期间,该县还将引进10至12名行业规划编制和管理人才全力加速推进凤凰城市的规划发展步伐。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超前谋划项目。项目落地需要规划支撑,规划是项目的基础。凤凰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重要项目部门以新一轮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凤凰的城市总体规划、旅游规划以及土地利用规划,认真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和结构调整方向,及时掌握上级项目信息、投资动态和资金安排意向,抓紧做实做细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各单位都积极储备了一些项目,有效建立了完善的项目储备库。县财政在资金预算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安排780万元资金用于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尤其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则一概足额安排到位。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特色产业、民生事业建设、武陵山区集中连片开发等重点工作,统筹规划布局了一批有优势、有市场、有效益、有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并对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开发。目前,谋划储备了行政二区建设、凤凰城区路网工程、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凤凰古城转型升级综合开发项目、五星级酒店群开发建设、湘西民族文化城二期工程近40个项目,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持续的项目保障。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区、凤凰空港小城、“烟雨凤凰”、城北生态旅游停车场、文星苑、沱江水利文化长廊以及凤凰绕城公路等一批城市扩容项目及旅游提质项目规划实施有序进行。

  三是围绕扩容提质,加快土地储备。凤凰县委、县政府按照城市“六大功能分区”建设,着眼于城市向阿拉方向发展,吉怀高速和承接州府辐射,加大对凤大二级公路两侧,吉怀、凤大高速入口区域,杜田至官庄沿岸等纳入储备范围的土地规划控制,合理利用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对行政文教、旅游休闲、商业金融等用地进行地块储备。同时,科学明确土地储备部门职能分工和责任落实,组织县国土资源、城建投、规划等部门研究加快土地收购储备工作,以城投公司为平台全面盘活存量土地,对沱江沿河两岸土地、进城口土地和凤大公路沿线部分土地首期储备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储备的土地从前年的不足50亩发展到目前完成980亩储备的良好态势,年内预计完成1500亩以上土地储备,为保障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城市建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该县还积极开展闲置土地调查,全面摸清县域闲置土地和存量建设用地家底,结合古城搬迁和旧城改造,把城区内倒闭企业用地、闲置土地、拆迁地等统一进行征购,严禁企业自行开发或变相买卖。对破产国有、集体企业,以改制、新上项目等方式腾出场地,推动企业土地使用权流动,盘活了土地资产存量。同时,深入推进了“查非纠违”专项行动,全面刹住了乱占乱建的歪风邪气,维护了凤凰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