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海南省形成层级清晰城乡规划体系

时间:2010-09-12 09:50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魏如松 黄顺祥

    9月9日上午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关于我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海南城乡规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工作的汇报。汇报指出,我省已初步形成由省域规划、市县总体规划、各重点旅游景区和开发区规划等组成的符合海南实际、层级清晰的城乡规划体系。

  8月中旬,围绕海南城乡规划实施现状,以及当前海南城乡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举措,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4名我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调研。

  据了解,我省已先后组织编制4个主要的省域城乡规划,其中《海南城乡总体规划》,是全国第一个把全省作为一个整体地理单元,覆盖全省城乡空间的省域规划;《海南省城镇体系规划》,则确定了海南城乡发展空间结构为“一个生态绿心、两条产业经济发展轴”;《海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成为我省促进城乡和谐发展的重要依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将我省划分为6大功能组团,勾画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本蓝图。

  我省在编制市县总体规划、乡镇规划过程中,注重突出地方特色。全省18个市县城市总体规划均已完成建设后的第二轮修编工作。全省205个乡镇均已编制总体规划。

  汇报充分肯定了我省城乡规划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规划的编修工作与发展速度不相适应的问题有待解决。最突出的问题是,受经济利益驱使,城乡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影响了城乡规划的依法实施。(记者魏如松 通讯员黄顺祥)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