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旅游产业 >

“量身剪裁”规划设计 福建乡村旅游整合升级

时间:2010-08-05 13: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储白珊 郑雯

    中国规划网8月5日讯(记者 储白珊 实习生 郑雯)闽侯县棋磐寨休闲农庄里的农家饭庄,7月份以来每天上座率都有四成,20多间客房每个周末都爆满。“大热天别往远地折腾了,就带着孩子来福州后花园玩吧。”农庄负责人林禧慧这样招呼着市区来的游客。

  闽侯县棋磐寨、龙泉山庄等7个乡村游示范点创建单位的规划设计,在近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游项目规划评审会上通过。这些规划设计由专业景观设计公司操刀,在原有规划基础上“量身剪裁”。现在,这几个示范点,上至项目建设组下至农户,无不干劲十足。

  转变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海峡旅游品质,成为我省旅游部门一年来的最大课题和努力方向。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最大的乡村旅游品牌漳州市山重村接待旅游人数达6.5万人次、同比增长54.8%,旅游总收入780万元、同比增长43.9%;全省发展红色乡村旅游的典型上杭县五龙村,接待游客达33万人次,同期增长210%;南平市延平区新增农家乐项目13个,农民增收800余万元。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既让当地农民参与其中、共享旅游效益,又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血液,传统的第一产业与朝气蓬勃的第三产业得以有机结合。”这一观点已成为相关部门和行业的共识。

  目前,我省已形成红色旅游、休闲农业游、闽台乡游、森林旅游、海岛温泉游、茶文化游及世遗土楼游七大乡村游特色。景区依托型、城市近郊型、观光农业型、民俗风景型等多种新形态的乡村旅游形式也陆续出现。截至6月底,全省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共有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单位、扶持点73个,旅游名镇名村创建单位165个,水乡渔村23个,森林人家330个。

  据悉,为了进一步规范全省乡村游旅游业,我省近期将出台《福建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