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组建古镇“集团军”营销全球 天府古镇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2011-09-28 17: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雷浩然 王欢

  一说起成都的古镇,很多中外游客都会竖起大拇指,典型的川西风格,典雅、古朴。不过,相较于世界范围内一些知名古镇(小镇),成都的古镇还处于一种“散兵作战”的状态,尤其是推广平台上难以实现聚合力量。不过,这一切已成过去式,国内首个最大古镇“集团军”呼之欲出。9月26日,由成都市政府主办,市旅游局、成都旅游协会、成都文旅集团、携程旅行网共同承办的天府古镇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在蓉举行,天府古镇旅游联盟正式宣告成立,首批8个古镇加入。

  据悉,这些古镇将统一VI、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甚至未来还有望统一服务标准……借助成都文旅集团等巨头旅企的联合推广,营销全球旅游市场。

  天府古镇旅游联盟成立

  服务游客面向全球

  在本月26日举行的天府古镇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上,天府古镇旅游联盟正式成立,平乐、安仁、黄龙溪、西来、洛带、街子、五凤、三道堰等首批8个古镇加入。同时,天府古镇的视觉识别标识系统(VI)也在推广活动上首次亮相。

  推广活动吸引了100余位中外古镇代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专家、旅游业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及相关专家对旅游古镇的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献计献策。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工力、市旅游局局长白国欣、成都文旅集团总经理苗伟、携程旅行网总裁范敏、法国驻蓉领事馆副领事高宁出席了会议。会后,中外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平乐、安仁和街子等旅游古镇。

  成都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古镇联盟”旨在进一步深入挖掘成都古镇的文化内涵,用“天府古镇”品牌统一包装不同特色的旅游古镇,树立“天府古镇”旅游统一形象。提升天府古镇的整体接待能力及服务水平,并将“天府古镇”品牌叫响海内外,服务对象升级面向全球游客。

  “散兵”变身“集团军”

  知名旅企联合推广

  成都现有24个古镇,近年来成都以“延续历史文脉、保持古迹概貌、保护生态本底、彰显田园魅力”为理念,以“天府古镇”的品牌赋予成都古镇灵魂,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古镇建设,先后投资数亿元对古镇进行保护开发,使市域内历史文化古镇基础设施、城乡形态、产业布局、城镇功能、公共服务格局更加完整,实现了生态、民生、资源、经济相融共赢发展。2010年,全市古镇接待国内外旅客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

  此次天府古镇旅游联盟成立,之前“散兵”作战的单个古镇就变身为“集团军”,以联盟营销形成的合力,打造成都旅游产品竞争优势,更好地树立“天府古镇”旅游形象,培育区域旅游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价值。

  此外,为将“天府古镇”品牌和系列古镇旅游产品推广到全球客源市场,市旅游局联合成都文旅集团、携程旅行网这两家知名旅企,并在携程旗下的中国古镇网旅游营销平台上开辟“天府古镇”专区,全面宣传推广“天府古镇”品牌形象和系列古镇旅游产品。

  专家解读

  “成都打造‘天府古镇’,我觉得是新时期发展旅游业的一个战略之举。很高兴与成都市旅游局、成都文旅集团一起合作打造成都旅游新名片。”携程旅行网总裁范敏表示,很多人说成都的旅游资源,以大熊猫和古镇最具吸引力。“宽窄巷子早已成为一成功范例。成都古镇的川西特色别具风味、历史浓厚,不比江南、安徽的古镇差,成都以‘天府古镇’为统一品牌整体包装,相信一定可以成为成都旅游最好的文化名片、四川天府之国的骄傲。”在看好天府古镇未来的同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建民还建言成都,发展古镇旅游,关键在于抓住游客的旅游心态。他认为,“其实古镇最重要的是保留自己的特色。比如当地方言,天府古镇就应该讲成都话。” 记者 雷浩然 实习记者 王欢  中国规划网成都9月28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