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一尘不染石板路 激活三河古镇

时间:2011-10-24 18: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丽丽

 

    中国规划网合肥10月24日电 记者刘丽丽 全国最干净的城镇在哪里?三河镇是其中之一;安徽省最干净的城镇在哪里?三河镇是其中的唯一。原本常被游客,甚至本地人诟病“脏乱差”的千年古镇,何时洗去“庸脂俗粉”,而娴静素雅?记者故地重游再探三河。

    昔日:脏乱不堪老城羞

    三河镇,位于肥西县东南部,因丰乐河,小南河,杭埠河,三水流贯其间而得名,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素有小南京,小上海之称。

    然而,随处可见的垃圾,刺眼的违章建筑,死水一片的环城河,以及混乱的旅游服务,岂能让人留恋三河,而不顾西递宏村的清雅?

    曾经,一位带着多年愿望,而前往三河观光的湖北游客发帖称,自己就像一个期盼了许久的孩子,最终却被一块变了质的蛋糕打发。什么“三河水美,它清澈透明,水中游鱼,它就是一条臭河沟。

    昔日的三河古镇,让该镇一位不愿留名的本地导游感慨“往事不堪回首”。虽是三条河汇聚于此,却没有清波荡漾,而是让人捂鼻而过。“感觉就像是一个美女的脸上被人吐了一口痰一样,美好的东西被糟蹋了。”

    如今:7年修得卫生正果

   “整整7年了啊!从2004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镇,三河到现在才修成正果。”三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剑说。

    王剑介绍,卫生条件只是国家卫生镇的创建的一项。此外还包括健康教育、环境保护、卫生监督……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共160多个定量标准。

    当初,为重点解决废气、废水、废渣及噪音污染问题,该镇先后停办了5家砖窑厂,对一些排污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达标。

    随后三河建设改造厕所900多个,并新建了道路和污水处理厂。

    保护:政府应是“大管家”

    据王剑介绍,三河镇近几年来始终将保护一方“净土”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今年1月1日起,合肥三河古镇还特别为古河、古桥、古街、古茶楼制定了“护身符”——《合肥市三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三河古镇将实行分区保护。

   “踏着一尘不染的石板路,王剑满脸欣慰地向记者介绍经验,“对待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政府其实更像是一个大管家。在大举措落实的同时,就需要城管工作人员抓细节了,否则取得的成果也就会被一点一点地丢失。”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