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安徽义津古镇展新姿

时间:2011-10-21 11:1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方千

——义津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镇域经济纪实

 

 

  这个秋天,对义津镇来说,是个承接产业转移硕果累累的金秋。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一大批产业迅猛发展,项目建设实现大提升,财税收入得到大突破。1至8月份,该镇完成财政收入534万元,占年90.5%,招商引资实际完成投资2.5亿元,累计引进项目15个,年度财政收入有望突破800万元。

  承接平台“精”打造

  “傍晚下班,走在义津街道上,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与厂区楼房相互辉映,有些城市的感觉!”家住义津在华美服饰就近上班的小吴高兴地说。近年来,义津镇着力建设集镇和功能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该镇把集镇建设和功能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认真加以规划和拓展。进一步规范了集镇区土地管理,积极开展了土地复垦置换工作。在集镇区整合资源新建义津初中,逐步实现了镇直单位向新镇区迁移。在镇区投资60万元实施了“一隔五化”工程,对集镇区1200米路段,实施主辅道分离,在公路两侧铺建辅道和绿化隔离带。认真开展集镇区环卫整治,组建环卫队伍,投资20万元购置一辆环卫车,在镇区中心地段两侧放置了50个垃圾桶。落实环卫设施和责任,镇区垃圾实行专人管理、定时搬运。拆除影响镇容的招牌、遮阳棚24处。为拉开集镇建设框架,加快新枞桐路两侧和功能区建设步伐,今年上半年又启动了义津大道开发项目,从牛集到枞桐路新开一条40米大道,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及报批手续。与此同时,对功能区实行科学定位,合理布局,严格按规划铺展,滚动推进,分步实施。

  项目落地“牢”生根

  “对每一个项目我们都确定专门班子上门服务,确保落地生根,产生效益。”该镇党委书记钱进如是说。“象那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率高的项目,我们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实行低地价、零租金或负租金。”镇长唐高春在介绍中说得更是简单明了。

  义津古为白杨古镇,水陆交通发达繁荣,在浙江柯桥等地长年活跃着一大批“义津商帮”。企业能人、招商信息“富矿”集中。该镇一方面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镇域经济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强化责任措施,确保项目落地成长。除了上门服务、一事一议外,还实行税收约定的方法,让企业心中有“数”。帮助制定招工政策待遇,稳定就近务工人员队伍,让业主心中不慌。在电力设备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帮助,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积极利用集体或企业闲置资产、废弃取土区、荒山坡等,以租赁、改建等形式盘活资源,既缓解了土地供求矛盾,又盘活了闲置资产。对招商引资项目税收所形成的可用财力,镇政府按10%的比例奖补给项目所在村,提高了村级“亲商、安商”的积极性。在扩大华美、家国等原有项目生产规模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引进轩伟板业、三松服饰等一批外来项目。龙腾服饰、康瑞服饰等项目生产平稳有序,均已形成实际税收。鸿鑫服饰二期重点续建项目建成投产,顺兴米业开始试生产。苏琦服装、博雅服饰正在新建。工厂化加工金针菇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农”头企业争展翅

  义津沿湖水域资源和传统种养殖产业优势明显。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来抓,推动“农”字号龙头企业做优做强。一是把发展农业大户经营作为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相结合、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相结合、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转型转轨相结合。二是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同时,在其它政策上给予大力扶持,如审批生产性用地,实行大户优先;补贴资金足额到位,项目资金定点投放等。三是多方协调土地纠纷和利益关系,优化经营环境。四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着力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强科技培训和推广力度,指导和鼓励种粮大户开展粮食产后加工、销售,拓展利润空间。目前全镇拥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县级龙头企业3家。 (方千) 中国规划网合肥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