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产业 >

三座古镇三种特色一次玩遍

时间:2011-07-23 12:0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唐群雄 何勇 周泽姣

柳林江如玉带般缠绕着乔口古镇,给古镇增添一份独特的江南水韵。乔育平 摄

中国规划网长沙7月23日电(记者 唐群雄 通讯员 何勇 实习生 周泽姣 华佳)望城区以长沙铜官窑遗址公园为辐射中心,在遗址所在的彩陶源村内打造“唐风”特色村庄,与铜官古镇、靖港古镇、乔口渔都旅游资源串连起来,打造全国唯一的古镇旅游圈。

遗址公园年底开放

国家重点保护单位长沙铜官窑遗址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修建了长沙窑大道、仿古作坊、文物陈列室;对遗址核心区开展了土地、道路整理、办公楼修缮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初步改善了核心区环境。遗址公园预计年底可开放。

今年铺排的10个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觉华山宝塔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预计7月底将全面完工;谭家坡1号龙窑保护展示设施已进入主体施工,并正在加快进行陈列布展方案设计;彩唐桥已经进入桥身主体建设;石渚广场已启动施工;入园道路已经完成路基铺设、入园门楼正在进行放线定位;遗址博物馆已经完成初步设计,陈列布展方案正在抓紧实行,涉及房屋征拆正在同步开展;登山游道已启动建设,将于7月底动工建设。

十里画廊芳容初现

一条8公里的彩陶溪自东向西贯穿全村,两岸树木葱郁,溪水清澈蜿蜒,民居大多分布在溪流两岸,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铜官窑遗址所在地彩陶源村,确定了“利用彩陶清溪,打造十里画廊;依托唐风古韵,做活千年文章”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彩陶源村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重塑长沙窑遗址十里画廊。不久的将来,游客可以在这里观湘江,望遗址,品山水,聆听自然与历史的美妙交响。

铜官镇号称“陶都”, 古镇尚存烧窑遗址46处,并出土了大量陶瓷器。铜官老街在唐代就已形成。街上房屋铺面多系砖木结构,路面为麻石铺垫。铜官古街的第一期修缮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启动第二期工程。正规划与铜官窑遗址公园捆绑开发老街,修一条古色古香的街连接老街与铜官窑遗址、彩陶源村。

到乔口吃鱼赏鱼玩鱼

铜官镇与靖港镇、乔口镇隔江相望,三镇之间距离不会超过5公里,望城将抓住长沙湘江航电枢纽桥坝合一、望城因枢纽工程而新增过湘江通道的机遇,打造全国唯一古镇旅游圈。

23000亩水田,湖泊、湿地、溪流足以让乔口古镇充满诗意。去年,乔口完成集镇改造投入近2亿元,深度挖掘乔口的古镇文化特色,精心修复三朝皇帝御赐牌匾的百岁坊和乔江书院,精心构造独具乔商文化的百寿街、江西会馆、三贤祠、刘福泰行等文化景点,预计今年10月1日全面开放,届时可前往感受古镇风韵,并吃鱼、赏鱼、玩鱼。

乔口古镇针对城市人所开发的现实版“开心农场”,有专门的托管人员为其服务。到丰收季节,全家老小就可以一起享受收获的喜悦,为都市人提供了一份难得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