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智能城市 > 基础设施 >

移动互联网助力建设智慧城市

时间:2015-03-05 15: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祝玲

  医疗、打车、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各种形式的民生服务都逐渐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不仅为我国信息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使得社会公众可以更便捷地获取各种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将“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将大幅提升社会整体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智慧民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四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推进智慧民生发展的建议》。马化腾认为,利用移动互联网带动和促进交通、医疗、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对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均等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普惠全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连接“人”与“公共服务”

  据了解,微博、微信已成为我国政府部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看病挂号、交通出行、交水电费、转账汇款等越来越多与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都可以在手机端上办理完成。

  截至2014年底,各级政府已经在微信上开通了近2万个公众账号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经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3万个。从实践看,基于移动平台开展电子政务,可以帮助政府向不同地区、不同社会阶层的老百姓提供更贴近需求、更均等的公共服务,将信息惠民真正落到实处。

  像广州市通过开通微信“城市服务”功能,将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7项民生服务汇聚到统一的平台上,市民通过一个入口即可找到所需服务,诸如户口办理等基础服务也无需多次往返公安办事窗口,手机上即可一次性完结。目前该账号已经服务91万广州市民。

  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创新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模式、破解重大民生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例如,基于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平台的移动医疗模式使得患者在手机上可直接预约挂号、交费、候诊、查询报告等,无需在医院大厅多次排队,有效缩短了就医流程。丁香医生、春雨医生等手机医生问答类APP通过医生在线问诊,远程即可解决患者30%-40%的咨询问题,减少患者去医院就诊的次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的紧缺。

  再如,各类空气质量监测APP让每个人都能实时了解空气质量情况从而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当发现污染空气的行为或现象时也可通过在线举报,实现全民监督。车载智能系统、定制公交等应用的广泛普及对于绿色出行、降低能耗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移动互联服务民生领域

  目前,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高技[2014]46号)、《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14]1770号),都将为民、便民、惠民作为工作的最终目的。

  马化腾建议,各级政府在推进“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等工作中,还应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的作用,把加快移动互联对于民生领域的应用渗透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从而统筹相关资源,稳步推进。

  马化腾还认为,需加快建立适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电子政务评估体系,切实把发展电子政务的积极性引导到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此外,产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