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议世界城市谋北京发展

时间:2012-06-29 14:19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李秋萌 文静
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谈世界城市。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平谷区委书记邱水平谈世界城市。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市委分别召开多次座谈会,征求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昨天是党代表报到日,代表们在座谈会上谈起了世界城市,世界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我们能做什么?大家围绕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战略目标,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1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你怎么看?
  邱水平:
  文化是世界城市的灵魂
  平谷区区委书记邱水平说,自己最直观的感觉,首先是经济很发达,在世界上排前列,第二在世界事务中要有影响力,第三就是文化,对世界有辐射,对人的观念思想能产生影响。
  邱水平表示,他认为世界城市最灵魂的东西,就是文化。经济发达的地区不一定就构成世界城市,而文化比较突出,是它一个重要的特质。比如维也纳不大,但它是一个世界城市。
  赵会民:要符合中国国情
  北京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表示,现在人们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等。这样的城市,有它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不同标准。北京要建世界城市,需要借鉴其他国家这种世界城市建设成功的经验,但是不能离开中国本身的国情。北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我们讲的中国特色,就是符合中国的国情。
  2
  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我们能做什么?
  王都伟:西城让金融街体现世界城市形象
  昨天,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都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基本具备了建设世界城市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区划调整后,西城区更集中地体现了首都功能,特别是作为国家政治中心主要载体,具有唯一的、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独特区位优势。
  世界城市对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经济质量以及经济影响力等方面都有很多具体的要求。西城区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在首都建设世界城市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特别是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西城区在面积、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优化发展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三五年时间内,西城区将采取各种办法,盘活存量资源,推动增量拓展,扩大金融街面积,为国内外优质金融资源聚集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努力把金融街建设成为体现世界城市形象和地位的国际金融中心。
  张吉福:平谷承载世界城市生态休闲功能
  “我觉得这次党代会报告,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为一个主线,适应北京在现时代的一个要求。”平谷区区长张吉福表示,世界城市是对国际事务有重大影响力的地方,同时也必须是世界人民愿意去的地方。
  他表示,作为北京的组成部分,平谷要在世界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张吉福说,首先,要把平谷变成北京这座“世界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且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张吉福剖析了平谷的作用,第一是生态的功能,第二是宜居的地方,第三是休闲的功能,这些将给住在高楼林立中的城市居民不同的体验。而集聚全国各种音乐元素的中国乐谷,将成为北京作为世界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赵会民:将北京打造成国际活动聚集之都
  北京市政府外办主任赵会民表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
  “像我们刚刚举办的以国际友好城市为参与主体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本身就是国际活动之一。”赵会民表示,建设世界城市一个重要目的还是要提升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为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聚集众多的外国城市的市长到北京来,了解北京,认识北京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这实际上也起到了提升北京国际影响力,进而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作用。
  赵会民表示,目前在北京像这种国际活动其实很多,它们都是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的重要内容。本报记者王硕 李秋萌 文静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