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大城市和小城镇并举

时间:2012-04-10 11:02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少宏 云宣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尤其要加强城乡统筹,更加注重城市管理、民生福祉等公共服务,并且防止以城市的办法和观念来建设农村,防止用工业建设的思路来改造农村”。

  白云区委书记骆蔚峰

  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号角。既有“城”又有“乡”的白云区,该如何践行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呢?

  "大城市和小城镇"将是白云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选择,从而形成一个大城市和小城镇并举,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金字塔城镇体系”。在白云区委书记骆蔚峰看来,新型城市化是对传统城市化的一种扬弃,它寻求的是城市的包容、均衡、创新、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3月31日,省社科院专家做客白云新型城市化发展专题研讨会时提出:“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最困难的是在白云区,但最容易出成效的恰恰也是白云区”。同日,白云区召开第十一届区委第13次常委会,就进一步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进行了专门讨论,部署了19项课题的调研。

  挥别粗放型发展模式 致力科技创新驱动

  传统的城市化进程中,产业发展模式粗放,过分依赖土地、资源等要素,让城市陷入了生态恶劣、资源不足的困境。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业道路,如何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困境呢?这是摆在大多数城市决策者面前的难题。

  白云区主政者给出的答案是:科技创新驱动。白云区委书记骆蔚峰表示,作为白云区精心打造的战略性发展平台和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广州民营科技园近年来通过产学研合作,积极促成企业与高校及各类科研院所对接,促进企业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研究机构,培育了一大批企业创新的优秀载体,已拥有六个“全国第一”和十个“行业领先”。

  据了解,借助广州863产业化促进中心作为科技孵化、技术创新平台和总部经济基地,民科园正在从工业园区向科技型总部园区转型,目前在孵企业25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09年11月正式落户园区的“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至今已吸纳国内外会员210家,开展项目对接150多个,合同价值上亿元。目前园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移动工作站2个,产学研合作基地9个。

  事实上,民科园的转型,其实也是对今年广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三大突破”的回答之一。

  骆蔚峰说,今年白云区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快推进白云新城地区、广州航空产业城、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南湖地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广州文化旅游城等开发建设,以战略性发展平台的开发建设为基础,全力发展商贸会展、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健康、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主导产业。

  商贸服务业方面,除了白云新城,白云区未来还将借助沙太路沿线货运站场搬迁的机遇,重点发展大中型零售以及展贸型批发市场,提升城市形象和沿线商业价值,把受商家热捧的广州大道北打造成为白云区东部的现代化黄金商业大道。

  挥别“重物轻人”观念 追求民生幸福

  在过往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往往存在“重物轻人”的弊端,重视经济建设,但是在民生事业方面却留下不少欠账。

  对此,骆蔚峰也指出,白云区辖内的经济发展项目规划较为成熟,现已进入良性推进的过程中,但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光靠经济发展项目不够,民生、公共服务项目等必不可少,要把民生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的最高追求。

  位于广州西北部的同德围,即是白云区改善民生的重要区域之一。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同德围被政府规划成大型的住房解困区,接受了来自全市的困难户、拆迁户。十几年来,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同德围,至今该地区常住人口已超过20万。而人口剧增的同时,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从而出现了市民所称的“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问题,被戏称为“痛得威”。

  那么,怎么样才能将“痛得威”变成“幸福围”呢?

  对此,骆蔚峰说,“白云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解决同德围地区的民生问题,按照市的统一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同德围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力争增进该地区民生福祉,提高居民和谐幸福感。”

  骆蔚峰告诉笔者,面对同德围的一系列问题,白云区在交通、教育、社区服务等方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努力改善交通状况。探索打击“五类车”长效机制,属地街道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建立联动机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影响交通的货运站,制定了整治搬迁计划。目前已搬迁5家货运场,成功改造转型8个小型汽车站场。加快推进路网建设工程,如横滘二路、上埗桥拓宽、西湾路、西槎路拓宽、开通同康路等。

  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提高区域教育质量。重点扶持该地区11所中小学、16所幼儿园创建规范化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建立对24所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对口帮扶机制。

  三是大力开展社区服务,努力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合作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形成社会和家庭之间互助的社区支援网络,全面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

  据了解,像这样改善民生的举措还有很多,白云区今年还提出要办15项惠民实事,其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学校规范化建设,建设农超对接平价商店,以及扩大无线上网区域等。

  挥别城乡割裂结构

  追求城乡一体发展

  在传统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村的发展常常被忽视,导致城乡割裂,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对于同时拥有14条行政街和4个镇的白云区来讲,新型城市化又该如何实现,怎样才能解决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体系?

  骆蔚峰认为,新型城市化是对传统城市化的一种扬弃,它寻求的是城市的包容、均衡、创新、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大城市和小城镇"将是白云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选择,从而形成一个大城市和小城镇并举,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金字塔城镇体系。”

  他特别强调,“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尤其要加强城乡统筹,更加注重城市管理、民生福祉等公共服务,并且防止以城市的办法和观念来建设农村,防止用工业建设的思路来改造农村”。

  据介绍,一直以来,白云区坚持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强力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合理统筹城乡发展用地需求,建立了“疏导结合、标本兼治”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白云区以现代园区建设带动发展都市型农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保证广州”菜篮子“的产量和质量,从而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实现了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互为补充的良好效应。”骆蔚峰如是说。

  据了解,白云区近年来还制定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白云空港特色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流溪河体育运动度假区、巴江河观赏农业示范区等7个重点项目,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2011年,白云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840元,同比增长15.5%,增速高于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3.4个百分点。

  骆蔚峰说,“目前,白云空港特色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已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广东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落户省农科院白云基地。农业空间布局与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通讯员 云宣)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