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云南“绥江经验”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旗帜

时间:2014-06-06 08:2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萧晶文
    叶落归根,故土难离,是广大群众祖祖辈辈根深蒂固的情结,因此,移民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然而,“绥江经验”却见证了“天下第一难事”不再难。近日,笔者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天下第一难事如何不再难》,身临其境学习了昭通市绥江县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化解难题的生动教材,感悟至深。
    因全国第三大水电工程——向家坝水电站建设,绥江县县城和3个集镇需要整体迁建。2011年至2012年,绥江县采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合理方法,在一年时间内,绥江建成了一座全新的县城和三个乡镇新集镇;6万多移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搬离了祖辈相依的家园;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绥江顺利地拆除了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县城,并进行库底清理。这是绥江县党群干群鱼水情深、同心同德创造的“绥江奇迹”,是一面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旗帜。
   “绥江经验”来自于“四个一”工作法宝:结对包保“一家亲”,赢得群众信任;民情办理“一条龙”,回应群众诉求;政策共商“一条心”,维护群众利益;信息公开“一扇窗”,消除群众疑虑。来自于“三个不决策”原则:未听取群众意见的事项不决策、未经群众讨论的事项不决策、群众不同意的事项不决策,变“替群众做主”为“让群众自己做主”。来自于一支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他们流着苦水、泪水、汗水、血水,他们有的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有的被群众打伤住院、有的没能陪伴自己产子的妻子.....在工作过程中,他们用心血换来了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到亲如家人的可喜变化。
    学用“绥江经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有力之举。“心”到是前提。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牵挂群众疾苦,才能在行动上、作风上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身”到是基础。真正做到“进得百家门,才算公家人”,做到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就要到哪里去服务;哪里的群众矛盾困难多,就要到哪里去“解剖麻雀”、逐一化解。落实是关键。在群众面前,一切口号都是无用的,必须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扎扎实实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制度是保障。要加强监督和问责力度,避免党员干部满足于“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围在一起谈一谈”,通过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之以恒,永葆党的强大力量源泉。(萧晶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