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市长论坛交流文化与城市发展经验

时间:2012-06-29 14:00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飞鹏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昨天上午,出席2012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论坛的世界各地市长,围绕“文化与城市发展战略”议题,各抒己见、分享经验。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主持市长论坛并发言。
  “文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这一论坛主题引起与会市长的共鸣。在两个小时里,13位市长讲案例、谈理念,踊跃发言。韩国光州市市长姜云太、釜山市副市长金钟海以城市开发为例,介绍了对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价值和城市功能的探索。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文森特·格雷则强调,华盛顿特区正在致力于为市民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
  在历史的长河里,文化为城市发展积淀了力量。曼谷市市长素坤攀·巴里帕,把曼谷取得的成绩归功于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对此,布达佩斯市市长塔尔洛什·伊什特万也深有感触,他指出,布达佩斯不仅是匈牙利的行政中心,也是文化中心。但辉煌的过去,对城市领导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我们要推动匈牙利文化走向世界。地拉那市市长卢尔齐姆·巴沙表示,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并留给子孙后代,需要更多的市民积极参与。
  在未来的发展中,文化也将为城市提供不竭的动力。在摩尔多瓦基希讷乌市市长多林·基尔托阿格看来,文化是社会的灵魂,可以起到凝聚社会、保持城市活力的作用。穆扎密尔是有“印度洋明珠”美誉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市长,他认为,有历史才能创建未来。
  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优势成为论坛一个热点。哥本哈根市市长弗兰克·延森认为,发展文化、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对创造可持续的未来至关重要。在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戈尔·瓦·卡尔朋科看来,保留民族传统特色、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能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里加市市长尼尔斯·乌沙科夫、特拉维夫-雅法市副市长阿萨夫·扎米尔则分别介绍了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使用绿色技术进行艺术创作等创新思路。
  苟仲文发言说,当前北京正处在城镇化、现代化的加速期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对北京文化发展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在以下方面深入发展北京的文化:一是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三是更多推出北京原创的文化精品,四是更加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五是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