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试论城市文化之定位

时间:2013-03-30 10:1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朱东亮

——以福建漳州为题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定位。城市文化的定位也是如此,要根据所在城市文化的本质与特色来确定。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人格的表现,城市是人格化的主题空间,是每一个时代的时尚总汇,是城市特色与精神的集中体现。城市文化是市民在长期生活过程中,共同创造,具有城市特点的文化模式,是城市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总和。要想给一个城市的文化一个准确定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如何找准特色、提炼精神,成为做好定位的关键。

每一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无时不刻在感受城市文化。城市里蕴藏着各式各样的文化。法国巴黎之所以被认可为浪漫之都,苏州和杭州之所以有“天堂”的美誉,还有成都能被称为”休闲城市”等等都与他们各自城市的地理、历史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化是作为一定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下人们生活方式的反映,也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些都是构成城市文化的基本因素。在地方文化的诸多要素中,地理、历史和人文三者之间形成了非常密切的逻辑关系。

以上所言在于如何认识文化的基本内涵,然后进一步了解城市所独具的特色和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之上,提炼出城市文化的精髓,最终确定城市文化的定位。

那么,福建漳州城市有什么特色和文化内涵,城市文化如何定位这是我们要探讨的难点和关键之所在。

为了寻求这一答案,我经常找机会与人探讨这一问题,同时也查阅国内外的一些资料,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特别是人家是如何解读自己所在城市的文化特色、特质,确认自己的定位的。有了这样的基础,逐渐形成自己的理解、认识和看法。但是,反复考虑之余,总还是觉得要给一个城市下一个准确的定位难度很大,尤其是身处自己所在的城市更难,毕竟自己只是“井底之蛙”,更何况还有“当事者迷”的问题——尤其是一个长期身处在自己已经习以为常的文化环境中的人更是如此。

直到有一回,在与一位外地同行的交谈过程中,我提出这个问题时,人家告诉我,他经常往来于海峡两岸之间,走过国内外数以百计的不同类型的城市,对福建厦漳泉三个城市有更深刻的了解,他的家乡与漳州有深厚的渊源,在城市文化上有诸多的相似性。因此,他说:“副座,就漳州而言,我给你八个字,叫作‘生活舒适,文化城市’,您以为如何?”对此,他做了一些说明。

还有国内不少知名的人士和专家学者到漳州考察讲学也是深有同感,说法也都是漳州城市给人的感觉,尤其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很安逸,闲适,没有大城市那种急迫感,嘈杂感。

同样是外地人,许多到过漳州的人都有这种体会。现实当中,在城市定位上,有时候往往外地人的认识与看法可能更有说服力,毕竟是旁观者清嘛。经过思考分析与多方求证,本人觉得上述提法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生活舒适,文化城市”能否成为漳州城市文化的定位呢?我们不妨从几个方面来加以探讨:

一,是“生活舒适,文化城市”的提法简明扼要、点到为止,特别是无论普通话,还是漳州方言的读音都能押上韵、容易上口、好记。

二,是“生活舒适,文化城市”八个字,前与后的四个字为递进关系,只有建立在生活舒适的基础之上,文化城市才有可能形成与发展。另外,它们之间又是一对因果关系,生活舒适是因,而文化城市是果。

三,是“生活舒适,文化城市”凸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文化本质与内涵。城市是人创造的,人是城市的主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一切都是为了人,为了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八个字的表述符合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生活舒适”与市委市政府将漳州建设成为又富又美的“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理念和提法的内涵完全一致。“生活舒适”不仅告诉你这里的人们的生活环境,而且也告诉你人们的生活状态与方式以及对生活的感受。“文化城市”也是如此,同样给你一个很好的体验和感触,并且留下深刻的印象。

实际是否如此,漳州人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如何呢?

大凡到过福建漳州的外地人都会有这么一个感觉,发现漳州城市的生活节奏远没有其它地方那么快,人们过着一种安逸、悠闲自在的生活。漳州人在一起,要么谈吃喝,要么谈玩乐。哪里有好吃的、好喝的经常会成为人们闲聊的话题。

漳州有山有海、土壤肥沃、气候宜人,一年四季如春、花果飘香。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太大的天灾与人祸,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漳州人,养就了小富即安的生活状态。衣食无忧的结果就是讲究闲适、放松,玩和乐,其结果是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正如漳州老乡林语堂在其《生活的艺术》中所言,他认为,文化本来就是空闲的产物,所以文化的艺术就是悠闲的艺术。生活舒适是漳州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漳州城市人文精神的一个集中体现。

那么如何理解“文化城市”?文化之文,指的是人文。漳州是一个有着一千三百多年悠久历史,人文荟萃、文化积淀的城市。它们留下的是异彩纷呈,魅力十足的各种民间民俗与文化艺术。漳州境内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12点、国家级文化艺术之乡 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15 个,地方曲艺、表演类的东西甚多,歌仔戏、木偶、锦歌弹唱、哪吒鼓乐表演等五花八门的民间民俗演艺类东西数不胜数。还有传统民间工艺按形式划分有10大类1000多 等,这些都构成一个文化城市所具有的特征和内涵。这么多年来,漳州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已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文化城市不仅体现文化在这个城市的特征、内涵,而且更体现文化在这个城市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尤其是体现身处这个城市的人们对文化的高度敬重。在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里,人们有那么多的文化体验和感受,有那么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从而使得人们更加有信心为这个城市的建设、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与城市共生共荣,推动其大发展大繁荣。

“生活舒适,文化城市”的表述能否恰如其分地反映漳州城市文化的特征、特质,能否成为漳州城市文化的定位,本地人赞同不赞同,外地人认可不认可,将有待于时间与实践的检验。笔者由于水平有限,特别是文化、文字功底严重不足,所要表达的东西也未必能尽人意,希望得到各位读者的指教。本文就权当是一种尝试、一个抛砖引玉好了。(作者:朱东亮 福建省漳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