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论坛 > 高层论坛 >

浅谈规划宜居新城 实现生态环境旗县

时间:2014-03-01 09: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林
——乌拉特后旗规划局局长 杨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遵循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结合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的实际,就规划建设城乡宜居,改善民生生活,打造乌拉特后旗生态环境,浅谈几点意见。



    一、推进城乡规划,促进城镇化发展
    2005年乌拉特后旗政府由原所在地潮格温都尔镇搬迁至巴音宝力格镇,自此开始,乌拉特后旗政府坚持以筑强产业支撑为基础,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相互协调,促进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着力规划宜居新城,重点加强城镇化规划,重视各类城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突出民族旗县特色,使得城乡规划发生了质的变化,城市面貌有了历史性的转变。乌拉特后旗政府所在地背靠阴山,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现代城镇化需求的推动下,立足现实,着力规划,大力推进城区与矿区,城镇与农村,工业集中区与现代农牧区协调发展。城镇规划本着山、水、林、云相间的理念,加强推进城乡重点区域绿化,着力强化生态保护,旗所辖部分镇、村新农村建设、旧街改造和生态移民工程已初具规模。几年来,我旗先后实施了迎宾大道扩建、新农村建设、紫金花园式矿业的打造等重点项目,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建成达10.75平方公里。
    二、注重规划管理,确保建设合规
    在落实城镇化建设中,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实施,建立健全城乡规划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规划监督和服务,优先保证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改革规划管理体制,加强城乡规划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反规划要求的行为,构建规划监督预警体系,避免不符合规划的项目建起后,进行拆除,提前预防,减少损失。进一步加大行政规划执法力度,加强规划队伍建设,扩展规划职能范围,用规划发展城乡建设,用规划改善民生,用规划改善生态,用规划改变环境。严格执行规划部门“一书两证”制度,全面贯彻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打造构筑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的发展思路。打造构筑城乡一体化新型城市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开创城乡科学规划新局面,为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和谐美丽的乌拉特新城而奋斗。
    三、推进环境建设,努力营造生态文明
    为了促进乌拉特后旗城乡环境整体面貌,打造山水交融的自然特色景观,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打造园林、生态宜居城市,我们建议在乌拉特后旗各主要入口处选择一个适合的地段建园林,同时在规划区内,选择一个比较显眼的地段建一些突出乌拉特后旗民族文化特色或者寓意乌拉特后旗城市发展蒸蒸日上的雕塑,丰富建筑空间,渲染环境气氛,增添空间情趣,起到点缀景观的作用。我们应秉承经济节约,绿化持久的理念,提出“由大到小”的绿化形象建设思路。具体是先从大范围的道路周边已绿化以外的荒地种草,进而到城区内外无施工项目空闲地或待施工项目的迎街地绿化种草。也就是说,在城市规划区内及城郊与进入乌拉特后旗入口的道路两侧及周边除已绿化的、有建筑设施做过园林、水系和工程已硬化外的所有空闲地全部种草,使之达到国外西欧国家的绿地效果,保持建成区内零荒地出现。据了解河套地区农民每户每年耕种的按50亩承包地,每户劳动力为1-3人,一年能够种下来,而这种单一的种草作物时间短投入劳动力少见效快,投入成本低。应选择一种抗旱耐涝生长期长,适应我旗气候的种子,进而播种会起到好的效果,从而财政能大量的减少支出。经调研,该种草项目包括草种、施肥浇水等合计每亩大约100元左右。其次,在我们调研中发现建成的部分小区绿化率不到位,我们要加强规划监管,逐一排查,要求小区绿化率达到100%,这样才能体现内外开花。最后到小范围以政企各单位为基点,令其自扫门前雪,定时达到绿化要求,加以各政企的配合,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同时,可以及时有效的达到城区全绿化覆盖,亦能节约财政支出,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出独特的民族旗县。
    四、推进城区美化建设,展现文明城镇形象
    推进城镇美化进程,展现乌拉特后旗城市形象,必须要做好城乡规划。在打造美化形象期间要求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要统一按2.8米高的标准围档施工,没有达到2.8米的围挡要全部整改,对整改后的围档按照广告法的要求可以装贴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另外针对城镇垃圾问题,从最简单的加大道路两侧垃圾清理,到落实各迎街门点清理门前垃圾,到各小街小巷的垃圾清理。在逐步推进垃圾清理进程的同时,积极宣传环境美化理念,树立良好循环监督机制,有效控制垃圾问题的二次滋生。随后要求单位和企业,特别是污染较大的单位加强监督,制定合理奖惩方案,严格执行,谁造成污染由谁整改。对城乡广告方面存在的问题,应从最简单的乱贴乱挂及小区乱写方面入手,实施责任到人,从源头抓起,找到投放者,严厉处罚。随后对城区内安装的广告位无内容的,要求经营公司刊登公益广告。进而对最“难”点,即进入城区道路及城区内大型广告位破、乱、脏,勒令经营单位迅速整改维护,并添加相应内容,无商业广告的使用公益广告,否则予以拆除。对影响市容形象的广告位应迅速进行整改拆除。另外可以要求有能力的个人或广告公司在城区及主要路口选择2-3个比较繁华和醒目的地段投资建设3-4个大型的LED电子屏显示广告,加强城市广告位的合理规划、形象统一。
    五、促进城区区域一体化建设,加快农村居民点治理
    一个城市的建设需要有合理的规划,有自己的标杆,体现规划长远,才能更好的树立自己的城市亮点。乌拉特后旗规划局提出“由点到网”的城市区域规划思路,在城镇发展建设期间,首先应该设定中心城区,以中心为基点,逐步完善扩大,合理有效建设各政企单位、商业用房及住宅,达到有点有距,有面有网,层层拓展;坚决杜绝在项目规划建设中东建一个西建一个,杜绝新建住宅小区底层为商业门点,实现办公用房集中,居民小区集中,商业门点集中,这样才能缩短供热、给水、燃气及其他能源的间距,为财政节约大量的公益设施的投资成本,实现区域化建设,建一块完善一块。项目单位如需再投入可以在此工程项目周边按照规划延续扩展建设。这不仅有利于生产生活便利,便于管理,更易于集结人群,促进区域的迅猛发展,且亦可大量减少各类辅助设施成本,节约财政支出。在农村居民点方面,我们应提前对居民点进行详细的规划。为了更好的改变村容,村貌,我们应该根据规划图纸对现有的居民点进行定人定时的整改,有必要派专业人员去帮助农村进行整改。从居民点的土路到每户农民住房周边的倒塌院墙、柴草堆放处,到旧房维修,道路畅通等逐一进行清理改造。财政每年按预算也可以对农村居民点拨出一定专项资金,按照规划图纸的工程量给予一定的补贴,用于农村居民点脏乱差的整改。我认为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新建一个新村,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对一些历史形式的居民点进行改造,逐步实现农村城镇化。对清理后的居民点,要逐步完善居民点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及其他公益设施,这是改变农村村庄面貌,解决民生,改变农村居民点环境的一项重要工程,做好后可以作为本地区乃至国家的农村环境治理的典范工程,争取得到国家的扶持和奖励。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因居民点整治涉及到千家万户,有条件我们建设新村,没有条件我们要对原有农村居民点和一些临时堆放的柴草进行治理。我们应该先易后难,要加大规划宣传力度,让农民感受到好的环境好宜居。将农村居民点环境和基础设施配套好、绿化好,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新农村村庄的诞生,对实现我旗生态宜居,城乡一体化的新环境必将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