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景观照明 >

长春打造全方位开放式景观照明

时间:2015-07-07 14:4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小丹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长春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目前已出炉。
    未来,长春市将以“五横三纵一环一带多区”的中心区城市照明体系为总体结构,打造一个最适宜观赏与居住的城市夜景观环境。


    打造全方位开放式景观照明
    据介绍,长春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范围为长春市中心城区,规划时间从2011年到2020年。
    根据《长春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提出的城市总体布局结构和中心城区景观风貌规划,长春市夜景将打造“五横三纵一环一带多区”全方位开放式景观照明结构体系。
    五横即:西安大路-长春大街次都市商务轴线、解放大路主要景观轴线、工农大路-自由大路次都市商务轴线、南湖大路生态景观轴线、卫星路次景观轴线;三纵即:人民大街核心景观轴线、新民大街特色景观轴线、亚泰大街次景观轴线;一环即:二环路景观;一带即:伊通河两岸景观带;多区即:伪满皇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湖公园休闲区、体育场竞技区。
    中心区夜景照明分为四类
    据了解,长春中心区夜景照明划分为四类,分别是重点照明区、次重点照明区、控制照明区及限制照明区。重点景观照明区为:新民大街景观轴线、人民大街景观轴线、解放大路景观轴线、伊通河两岸景观带、伪满皇宫历史区、南湖公园休闲区、长春市体育运动中心;次重点景观照明区为:西安大路-长春大街景观轴线、工农大路-自由大路景观轴线、南湖大路景观轴线、卫星路景观轴线、亚泰大街景观轴线、同志街商业街、重庆路商业街、桂林路商业街、红旗街商业街;一般照明区为:前进大街-青年路-东盛大街、其余次干道、支路;限制照明区为:动植物公园。
    未来长春夜晚会是啥样?
    未来的夜长春将会是什么样呢?记者列出规划中部分重点景观照明导则,供您先睹为快。
    1.人民大街景观轴线:光色根据路段性质确定,轴上重要建筑允许使用静态彩光,禁止大面积动态彩光的应用,同时对广告照明提出相应的准则,营造舒适、宜人的环境。对轴线上呈现城市形象特色的节点(站前广场、人民广场、卫星广场)采取重点照明手段,以高显色性的暖白光为主。
    2.解放大路景观轴线:此处为长春市重要的东西向景观轴线,轴上重要商业建筑允许使用静态彩光,禁止大面积动态彩光的应用。对轴线上呈现城市形象特色的节点采取重点照明手段,以高显色性的暖白光为主。
    3.新民大街景观轴线:此景观轴线为长春市最具特色的城市历史文化形象景观轴,在郁郁葱葱中透出伪满时期的建筑,独特的八大部大楼就繁花绿树之中隐隐而现,将这条街装点得典雅清静。夜景照明的重点在于整体区域历史文化氛围的营造,还要保证单个建筑照明的层次感,在现有照明手法的基础上做局部调整,强调明暗,考虑到现在的八大部实际功能多为医院学校,因此调整部分的灯具尽量做到暗藏式,同时控光要准确,无法隐藏的灯具需要做到在尺寸缩小和颜色上与建筑同色,部分灯具可选用LED灯具,解决灯具尺寸的同时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4.二环路景观:在繁荣路、自由大路的高架桥,光复路的双塔斜拉桥;亚泰大街与台北大街交会处的互通立交桥,还有人行过街天桥等这些二环路上的一个个节点照明,应按照美化城市夜景的要求,把这些桥打造成为环线上的亮点,除了便民出行外,还能成为一条完整的城市快速路夜景观。
    5.伊通河两岸景观带:在景观照明上根据现有沿河两岸景观载体,在重要节点上进行景观照明,如自由大桥边上的滑雪场,以此营造一个冬季的夜景观冰雪主题乐园。以“生态与商业旅游”共舞为设计主题,突出以水为中心的夜景观设计,打造又一个长春的休闲旅游景观带,从而带动周边夜经济的发展,并构建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共生的现代城市中心。
    6.南湖公园休闲区:在各种活动相对应的时间段对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采用统一元素或主题性的景观照明,强化区域整体感,增加特色绿化的照明以营造优美的环境,同时注意处理好区域内重要构筑物、绿植与水面的关系,形成具有吸引力的视觉景观,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活动、交流、集会场所,同时在主要节点(出入口)、滨水岸线上进行景观照明,结合远景的城市轮廓线,形成一幅优美的现代生态城市画轴。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